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在伦敦上中学

2017-03-14 08:18 留学生杂志

来源标题:我在伦敦上中学

我从小便对英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一提起英国,我就想到了绅士一词。于是,17 岁的我踏上了赴英留学之路,开始在伦敦上中学。

伦敦是一个很有品位的城市,虽然这些年城市发展很快,但建设部门仍竭力保持着这些街巷的古老特色。即使是扩建街道,也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因为这里曾经居住过许多历史文化名人。许多街巷口、店铺和住宅的门口都悬挂着很有特色的小匾牌,告诉你哪位文学家或者艺术家

曾经在这里居住。当然在这些街巷中,也有一些并不十分出名的。比如有一位画家,在他那间小屋子里画了一辈子画,至死也没有出名,院门口的匾牌上就写着:这是一个为艺术献身的人,请游客不要惊动他。

伦敦人是如此尊重文化、尊重艺术,所以我以为在伦敦上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然而一迈进学校门槛,我就感觉到不那么自由了。我所在的学校是所寄宿学校,吃住都在学校。英国学校的校规很严,作息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说,每天早晨起来必须刷皮鞋,每天早晚各洗一次澡,从高年级到低年级依次排队进去,还必须穿上睡袍、浴袍。如果谁违反了,是要受到处罚的。刚开始我很不习惯,尤其是对穿浴袍很不理解。英国老师告诉我,这是一种文明。英国人的文明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校服是必须穿的,穿校服则体现了一种荣誉感。在英国如果因为领带系歪了而不能参加早上的晨会,那将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

英国中学宿舍管理很严格,每个宿舍都有一名舍长,舍长有一定的权力。舍长要每天给本宿舍同学开会,讲评过去一天的情况。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绝不含糊。会议结束前,他还要念一篇有哲理的小文章,教育、启迪学生如何做人。学校有相当严格的纪律,酗酒、抽烟乃至留长发,都要被开除。

学校不鼓励学生高消费。每个学生可以把零花钱存到宿舍的小银行里。每人一个账单,用多少取多少。如果你这段时间花钱多了,舍长就会提醒你注意节约。

我在英国主要学习英语、数学和商业。我的数学很棒,每次在班里考试都能拿第一。这倒不是我有多么聪明,而是国内的数学课比英国的进度快。一般说来,我们比他们高两个年级。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中学生能屡屡在国际数学竞赛中拿大奖了。

让我感觉困难的是英语课。在国内上学时,我的英语成绩还是不错的,笔译、口语在班里都数得着。可是在英语的故乡,我的的确确感觉到了吃力,这就好像圣人面前卖字画,鲁班门前动大斧一样。首先我的口语就不过关。第一次上课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竟然没让老师听明白。幸好英国学生很讲礼貌,没有嘲笑我。老师也只是温和地对我说:“劳伦斯(我的英文名字),我希望你能在口语上下下功夫。”

为了能尽快讲一口标准的伦敦口音的英语,我真是豁出去了。上课仔细看老师的口型,下课主动向同学请教,回到宿舍,一遍一遍听录音机。我兜里揣着面小镜子,经常掏出来对着镜子练口型。如此三个月后,我的发音就比较标准了。无论是听课还是与老师、同学对话,都没问题。

教我们商业课的查理老师是个很讨学生喜欢的人,领带总是打得一丝不苟,西服永远板正、笔挺,一头自然鬈曲的金发与像鲜牛奶一样的皮肤相映照,标准的英国绅士形象。查理老师是个很风趣的人,肚子里永远有讲不完的笑话。他总在我们将要昏昏欲睡的时候,抛出一个又一个笑话,驱散我们的睡意。比如某某同学桌子上有灰,他不直接批评而是编笑话:“琼是个好姑娘,就是不爱收拾家,因此结婚后总是提心吊胆,害怕丈夫指责。一天晚上,她丈夫带着沮丧的口吻大声嚷嚷,桌上的灰尘哪去了?我在上面记了一个电话号码呢!”他幽默诙谐的语言常常令我们捧腹大笑。在这笑声中,我们掌握了应该掌握的知识。我们全班同学都喜欢上他的课,尤其是那些女生,简直为他着迷。当然英国女孩是腼腆羞涩的,她们不会直接表露,但经常暗送秋波。

我还喜欢上劳动技能课。劳技课有一个很大的实验室,它很像一个工厂,里面有各式车床、焊接工具和电线等。在劳技课上,我们自己动手设计电路,自己焊接,自己填写说明书,实际操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学校鼓励我们到社会上去实践,专门规定了打工时间。可以卖报、可以去牧场,也可以去公司。我选择的是卖报。我之所以要选择卖报,是因为我希望通过卖报,更进一步了解英国。

卖报看似轻松,实则很累。我需要先从邮局取来报,然后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叫卖。第一次卖报,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天黑时,仍然剩下不少。第二次比第一次稍好一些,等到第三次,我就游刃有余了。我能从买报人的穿戴、所选择的报纸,推断出他的身份、职业。

说起英国人的穿戴,我想啰嗦两句。英国人有钱,但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衣着都很朴素。大街上,你几乎看不到化妆的人。即使有,也是因为职业需要。这倒使我想起了中国作家毕淑敏的著名散文《素面朝天》问世后,曾引起一片哗然。不少人都在指责她离经叛道,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在英国印象最深的是看演出。节目有的精彩,有的一般,但无论什么水平的演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且这掌声绝对真诚,并无半点敷衍。英国人的举动使我知道了什么是绅士,什么叫教养。

不过我们说英国人是绅士,并不等于说他们永远只是迈着四方步,悠闲自得地散步。在英国人身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英雄式的冒险精神。我听班里的同学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英国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辞掉了薪水丰厚的工作,变卖家产,买了一艘帆船。他们有三个十岁不到的孩子,他们竟然让孩子全部停学,全家环航世界。三年后,他们回到英国,当“失学”三年面色黝黑的孩子重返校园时,他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各地的小学都争着请他们去讲远航的故事。

写到这里,我真应该感谢我那开明的父母,给了我这样一个独立生活、认识世界的机会,我在英国的这段经历,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它对于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必将大有裨益。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