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打破传统 让课程“弹”出来

2017-03-15 08:39 北京日报

只开设一次的课程

会有学生专门选修一门叫“特朗普的符号学”的课程吗?

在美国本宁顿学院,这变成了可能。这所文理学院在2015年和2016年的春季学期,就开设了几门像“特朗普的符号学”这样的非传统课程。

新课程类似“弹出式”商店(注:“弹出式”商店,指在某个地方、限定时间内开设的一个品牌专卖店)的运营模式,课时仅三周,学生上完可获得1到2个学分,课程主题通常与近期发生的事件挂钩,学校期望通过开设这类“弹出式”课程,鼓励学生对全球发生的事件进行批判性思考与解读。

为了让学生了解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弹出式”课程于2015年4月开始在本宁顿学院开设起来。当师生向课程委员会的管理员和教授上交了课程提案并得到通过,学校就会尽快对课程进行规划和安排,以保证课程话题的时效性。

2016年美国大选话题不断。为了让在校学生对美国的国家政治有足够的认识和分析能力,该校开设了名为“2016年美国大选:之后会发生什么?”的课程,由本宁顿学院院长马里科·西尔弗担当主讲人之一。这门课程只开设一次——它并不是大选后的回顾与总结,而是伴随着大选的进行,让学生对选举局势进行同步分析。课程的第一次讨论发生在大选的总统候选人最终辩论的那一周,最后一堂课则开设在投票结果公布的“大选之夜”。

尽管“弹出式”课程的开课时间短于传统课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学生们的要求降低。以美国大选为主题的课程为例,学生们需要阅读大量学术材料以及新近报道的文章,研究选举的媒体架构和美国的选举发展进程。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还需要写一篇关于选举影响力的论文作为课程作业。开设弹出式课程的最大挑战是必须在短时间内“把所有重要的内容都装进一门课里”,让学生对主修学科之外的知识进行深入和严谨的了解。除了社会科学类弹出式课程,本宁顿学院的教师还会开设其他类型课程,例如“麻疹暴发的历史”“引力波的探测与观察”。

主讲人不限于教师

除了本宁顿学院,国外还有不少高校在实践“弹出式”课程的教学方法,其中较早的践行者是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

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从2013年开始提供弹出式课程,与本宁顿学院不同的是,他们提供的弹出式课程不计学分,时长不统一(最短甚至只有一周),并且允许校外人员参与听课。设计学院的所有弹出式课程都有2到4位主讲人,主讲人并不限于学校教师,而是让多位设计公司的高管参与授课。课程的主题非常丰富,涉及多个学科但又与设计领域相连,例如2017年设计学院开设的弹出式课程主题有“医疗设备设计:通过观察识别问题”“运动爱好者的体验”等。和本宁顿学院的弹出式课程关注全球性大事件不同,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动手实验上,不强调时效性,而强调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思考和感悟。这种灵活的课程设置,重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回归了设计的实践属性,体现出设计学院对于创新的理解和推动。

在得克萨斯A&M大学工程学院,弹出式课程除了线下模式,还有在线模式,这与该校课程开设目的有关。工程学院的弹出式课程主要供学生自主补充传统课程之外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学习如何操作学校工程创新中心的设备进行研究。课程主题主要分为四类:电子学和编程、制造、原型设计和沟通交流,涉及仪器操作、软件使用、写作、演说等多个方面,同时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每堂课的时长在45分钟到2个小时不等。

专家表示,弹出式课程在斯坦福大学等国外高校仍是较新的概念,尚未大范围应用,可能并不适合每所大学的课程模式,但弹出式课程挑战了对传统课堂和课程设置的假设,激发教师实验教学的创新精神,让学生可以积极尝试一些新东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