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大学霸自创“理工哏”相声玩科普

2017-03-16 08:11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北大学霸自创“理工哏”相声玩科普

左起:张宇识、陕思宇

别以为理工科学霸总是泡在实验室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一旦和文科生“抢起饭碗”,估计不少人只有感叹的份儿。近日,两个北大理工科学霸说的一段原创相声《食物相克》就在网上获得了极高的转发量,朋友圈里那些“食物相克”的谣言,被学霸融进了相声的说学逗唱里好好调侃了一番,过足了科普瘾。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理工哏”相声幽默科普

海鲜和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相克”,榴莲和芥末“相克”,“不能和鸡蛋一起吃的有214种,不能和牛奶一起吃的有156种”……是不是觉得莫名熟悉?这些危言耸听的论调,一定在你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过。这段名为《食物相克》的相声,吐槽的正是朋友圈里的这些“受骗率”最高的伪科学。两位戴着黑框眼镜的“相声演员”,站在一块写满理工科符号的白板前一本正经地说着“食物相克”的段子,怎么看都有些滑稽。

“榴莲和芥末的确不能一起吃,因为亲测榴莲蘸芥末吃会恶心。”“海鲜和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一起吃怎么才会中毒?至少吃个一百五十来斤。”相比满是数据的严肃结论,这种哈哈一笑的科普,显然更容易让更多观众接受。

既然名为“理工哏”相声,怎能少了学院派的突出标志“划重点”呢。《食物相克》相声的片尾字幕就给观众认真梳理了相声里涉及到的科普知识要点,如头孢和酒精相克真的不是谣言,同时服用头孢类药物和酒精,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导致腹痛、胃痛、恶心等症状。而且“相克”的时间还不短,一般建议相隔7天以上才行。那些让人心惊肉跳的“相克反应”的原理,其实两句话就能说得清楚:通常来说,食物之间相互反应产生的有害物质剂量很小,并不会中毒,但有些食物长期一起吃确实不利于健康。

两位北大学霸自编自演

《食物相克》里的两位相声演员,是不折不扣的北大学霸。逗哏张宇识是北大理学博士,现就职于中科院搞科研,捧哏的陕思宇则是北大物理学院的大三学生。视频经过微信公众号“玩笑实验室”推送后,观看量已经迅速破万。不少网友在得知了张宇识的学霸身份后顿时陷入震惊状态:“不会写剧本的北大学霸不是好相声演员,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

和一般相声的说学逗唱相比,“理工哏”相声的科普意味显然更浓一些。在推送的微信里,张宇识给“理工哏”写了注释:理工哏:又名“自然科学哏”,是以自然科学为基本内容、具有理工科思维和气质的相声段子,含有知识性。理工哏的创作通常需要具有自然科学的专业基础,并通过带有一定专业性的通俗语言进行表达。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张宇识。他告诉记者,《食物相克》其实只是自己创作的“理工哏”相声中的一则,其余四段相声也都全部录制完成,接下来会继续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玩笑实验室”推出。之所以选择“理工哏”,也是带着自己的专业思考:相比较以往相声的“文哏”,理工科出身的自己完全可以把学科特点结合起来,变成有特点的相声。

说相声搞科研“两不误”

作为北大学霸,张宇识在校期间的“折腾”经历足以给“不务正业”代言:求学时,他在国际顶级会议中发表论文、在学术竞赛中获奖。作为相声爱好者,他不仅说相声,还写剧本,甚至还在芒果TV的网络剧里担任编剧、演员。

即便是到中科院工作后,张宇识也没有放弃相声表演。利用周末和过年假期,他和几个伙伴一起完成了“理工哏”系列相声的创作。张宇识本人不仅出镜表演,还进行了剧本创作并参与了后期剪辑。“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剪辑得并不算特别精致。我觉得笑点也没那么密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北大,张宇识小有名气,是朋友们口中的“北大第一段子手”,有人评价他的相声“比春晚好很多倍”,《食物相克》播出以后,还有人说他是“最会讲段子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