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66中学高二1班郑世泽:最是一年春好处

2017-03-21 14:22 千龙网

上个周末,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最是一年春好处,决胜彭敏玩唐诗”活动现场,我和王彦峰同学与今年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彭敏同场竞技,共聊唐诗。

自诩为一个诗词爱好者,在我心目中,彭敏老师的地位就如同不可企及不可逾越的“大神”一般,但当彭老师就这么坐在我的身边,我突然意识到,他为了自己所选择的道路而倾尽热爱,取得成就,除此之外,其实他也是我们身边的人,他也有着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态度。

这个活动有一些诗词沙龙的感觉,没有那么严肃,让参与者能更好地去尽情表现。彭敏老师自然是活动的焦点,但他在活动中完全没有“被请来”的这种架子,谈笑风生,好不愉快。还记得场外提问时,一位观众半开玩笑地问:“如果您可以从大观园里选一位做您的配偶,您会选择哪一位?”彭敏老师当时便回答说:“为什么要一个呢,整个大观园都是我的岂不更好!”引得满堂大笑。他常自嘲自己的身高和感情史,面对关于这些方面的玩笑,他自然也是轻松以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已经是这次活动无法缺少的一部分。

他的确对于诗词抱有充分的热爱,驰骋书海,尽力钻研,终于打拼出今天的成功。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因为多么多么努力而逆袭的例子,但对于这个努力的概念,又有多少人能弄清呢。其实你和那些大神的距离并不是那么遥远,至少绝不是遥不可及,或许只要保持着属于你的一份热爱,按照你所希望的,去有意地进行练习,就可以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根据作家格拉德威尔曾提出过的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每一个行业里的大神,不都是经过一系列这样的提升而有所成就的么,而在此之前,大家不都是一样的有血有肉有自己生活态度的普通人么?

从生理上讲,绝大部分的人都是一样的,普通的,我们每个人都会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彭敏老师选择了文学和诗词,我们敬佩于他的才华。除此之外,在自己的道路上发挥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保持并不断优化我们良好的生活态度,难道不才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么。而诗词,或许就是我们优化人生态度所需要的一份极好的营养品吧,就像中国诗词大会所说的那样,“人生自有诗意”,或许正是这样吧。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天高云淡,和一群有着自己态度和道路的人,通过诗词表达出我们各自的憧憬,一心愉悦,满满收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