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带娃娃去植树受追捧 50元认养一棵树,你愿意吗

2017-03-22 08:21 news.cn

来源标题:带娃娃去植树受追捧 50元认养一棵树,你愿意吗

带孩子植树,已经成了清明时节很多家庭争相选择的亲子活动,哪怕平均下来需要每人100元,也依然很受父母追捧。而在家门口的公园帮孩子认养一棵树,每年只需要50元,却少有人参与,很多父母甚至对此全然不知。

观察

“孩子站在认养的树前,妈妈给他量身高”

东三环边的团结湖公园,常年免费开放,工作人员何维康表示,每天有两万多人前来游园,以附近小区居民为主。

园中湖畔垂柳依依,草地上也有不少常青树木,一些树上挂着写有名字的牌子,“这是被认养的树木,树上都有我们给认养人制作的专用挂牌。”何维康介绍说,团结湖公园在2004年前后就开展了树木认养工作,最初都是单位认养。从2007年前后,开始推出个人认养树木的活动。到了2010年前后,个人认养的数量有所增加,最近四五年,每年都会有二三十棵树木被认养出去,“来认养的基本都是周边居民,多数是为孩子认养,以家庭为单位来办认养手续。”

记者了解到,团结湖公园每年被认养的树木中,很多都是签了多年的认养协议。“我们在公园巡视的时候,经常看到认养人过来观察自家认养的小树。”何维康告诉记者,很多家庭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来认养,之后会带孩子来看那棵跟他同龄或者当初同高的小树,“我就曾看见一个孩子站在认养的树前,妈妈正给他量身高。”

何维康说,认养人所在家庭的老人出于好心,有时还会帮助公园的绿化人员进行剪枝、松土等养护工作,但公园并不提倡这样的做法,“松土深度多少、浇水该浇多少、树形修剪成什么样子更好看,这些都比较专业,最好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像大多数公园一样,在团结湖公园认养一棵树,每年只需要50元,没有其他费用,“这50元基本上也就是给认养人做一个挂牌所需的费用。”何维康谈道,树木被认养后,日常管理还都是公园负责,所发生的费用也是公园来承担,不会给认养人增加任何负担。

现状

“290棵树木待认养,但最终没有一个人来认养”

团结湖公园2016年列入认养计划的树木有100棵,实际认养出去的不过20多棵,而这已经算相对较好的状况。记者找到一份2016年全市林木认养表,发现很多公园都有林木认养计划,但与公园联系后得知,截至目前,被认养出去的并不多,有的公园甚至一棵树都没有被认养出去。

以西便门遗址公园为例,这家开放式的免费公园种有常见的银杏、油松、国槐和栾树等,但因夹在立交桥中间,来游园的人并不多。负责公园绿化的认养联系人李海峰表示,林木认养每年都会推出,费用只要50元,认养后会给认养人开具收据,并制作挂牌钉在树上,写清认养人名字和认养时间。“后期的养护都是绿化队负责,保证树木能够成活。不像有些植树活动,管种不管活。”李海峰告诉记者,“每年3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不少人打电话来咨询,但我们介绍完情况后,等到要排日期请他们来现场看看时,好多人就说‘有需要再打电话’,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像去年,原本有290棵树木待认养,但最终也没有一个人来认养,”市民们认养树木的意识有了,但付诸行动的还不太多。

相比之下,位于北五环内、京承高速东侧的北小河公园的认养成本更低,“常绿树每年50元一棵,落叶乔木每年只要30元一棵。”北小河公园林木认养联系人王新坦言,“只有2008年公园刚推出认养活动的时候,街道办事处帮我们组织了三四十人来认养。这也是认养人最多的一年,从去年到现在,个人确定认养的只有两个。”

百善镇良各庄村南林木认养点去年推出了5000棵树的认养计划,最后都是包给专业的绿化公司,“也有人来咨询过怎么认养,看过现场后觉得管理上有难度,就放弃了。”认养联系人刘金山告诉记者,这一带的绿化林属于平原造林计划,也是绿化的重点地块,林木在2012年已经种好了,现在主要是养护,认养费用也是每年每棵50元,后期所有的养护工作都由专业人员来完成,“三分种,七分养。施肥、打药、剪枝都是挺专业的事情,个人要做还是很有难度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