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英语绘本:小学英语教学新载体

2017-03-23 08:18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教育观点·英语绘本:小学英语教学新载体

小学英语绘本教学其实是一种故事性教学的模式,借用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进行教学,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能够吸引小学生容易分散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遴选优秀英语绘本进课堂

绘本作为图画书,并不等同于有图画的书,而是旨在用图传递价值与意义。图画不仅要诠释文字的表达,而且要丰富强化、补充文字的表达。

绘本的主要特色是提供读者在视觉方面真实的或是美感的体验,有时候也会集中呈现某种简单的意义和结构。就英语儿童绘本来说,押韵或是反复句型的形式重复率高,有助于促使儿童通过大量的听和读感受英语的发音韵律和语言的整体结构。绘本进课堂,能够提供给孩子学习英语的真实生活情境和丰富的词汇,能协助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而其中很多优质的绘本来自英语国家,可以让孩子通过阅读英文绘本,感受原汁原味的英语。

优秀绘本的题材多种多样,内容涉及友情、亲情、勇敢、生命尊严、环境保护,等等,几乎涵盖了儿童生活与成长的方方面面。具体而言,其中什么样的绘本更适合小学英语教学呢?我在遴选英语绘本时主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符合小学生特定年龄段的理解能力与欣赏能力;能激起小学生阅读英语的强烈兴趣;有助于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能提高他们对图画的欣赏水平,并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能起到文化传承、启迪智慧的良好作用。以绘本《饥饿的小蛇》(The Hungry Little Snake)为例,它是日本作家宫西达也的作品,也是英语绘本进课堂的经典之作。

当我执教《饥饿的小蛇》这一课时,孩子们拿到教材后就“饥饿”地读起来,我认为孩子如此痴迷,除了画面颜色鲜艳、引人入胜之外,还有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他们想探究一下这条小蛇为什么如此饥饿。为了弄明白有趣的故事情节,学生会尽力地调动注意力认真地聆听,他们的英语语感和语言理解能力从而能得到提高。

如何与教学整合效果更好

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教学策略。这主要涉及课前准备与有计划的循序渐进教学两个方面。还是以《饥饿的小蛇》一课为例进行说明。

首先运用头脑风暴,让孩子们的小脑袋动起来,充分想象。然后出示小蛇的照片,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引出本课的主人公,教师简要介绍要学习的绘本书以及作者,然后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绘本加一个标题。

进入到正式的讲授环节后的第一步,是带着问题进入文本。

首先教师讲述绘本故事,然后让孩子们提问题,教师把问题板书在黑板上。

第二步是小组合作讨论。听完整个故事后,学生小组合作讨论故事的结尾。

第三步是词汇教学。在可以理解的语言环境中,让学生学习词汇。在师生的讨论和自然互动中进行新词的呈现、理解和运用。

第四步是复现问题,答疑解惑。整个语篇学习结束后,请学生自主解答之前自己提出的问题,并通过板书的强化与示意作用,让学生体验提问和解疑的过程。

第五步是带领学生制作绘本。在轻音乐的背景下,学生提前将打乱顺序没有页码的图片重新排列,制作绘本。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再次进行了有目的的阅读,而且感知了绘本故事的语言逻辑顺序,同时体会了制作绘本的乐趣。

第六步是巧用比赛,激活思维。比赛可以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同时相关问题可以有效地串联起整个故事,等于通过故事情节再次复习了相关语言教学点。

在本节课的故事教学中,学生通过看图画、听故事和读故事,提高了听说读写的能力,并培养了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的好习惯。学生不仅积累了知识,而且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

英文绘本可以称得上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奇妙载体。它特有的简练精妙的文字和色彩明快的画面,给学生营造了一个个梦幻的世界,能激起学生极大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语言容量,为单调的语言训练带来了生机,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开辟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小学英语绘本教学还需要我们不断去实践、去研究。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绘本阅读教学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