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版语文教材不选“假课文”

2017-03-23 08:29 北京日报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爱迪生救妈妈》一文引发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官网予以正式回应:新版教材不会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爱迪生救妈妈》一文近来受到质疑。据课文描述,爱迪生7岁那年,妈妈得了阑尾炎,上医院来不及了,必须在家手术,因灯光昏暗,爱迪生想出了镜子聚光的办法,手术成功,妈妈得救。不过,无论是课本还是老师的教参都没有注明文章的作者和来源。有语文老师指出,1847年出生的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而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是1886年,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没有阑尾炎手术。为此,一些校长和老师质疑其为杜撰的“假课文”。

对于此事,人教社进行了核查,结果表明,该故事上世纪80年代已在国内正式出版物中出现,2002年入选人教版语文教材。针对近日的争议,人教社正在征求更多专家意见。

据了解,明年后,人教版所有旧版教材将全部更换为新版教材,旧版教材不再使用。在新版教材中,没有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人教社表示,在编写新教材过程中,编写组会对选文严格把握标准,广泛听取意见,分专题审查,涉及科技内容的选文,一律送有关领域科学家进行审查把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