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公交上演讲“练胆” 每个乘客都是听众

2017-03-23 08:51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公交上演讲“练胆” 每个乘客都是听众

“我的声音代表着他们,但我却说不来。”2010年,这句台词随着电影《国王的演讲》成为经典,最终,患严重口吃的艾伯特王子勇敢地克服障碍,向国民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

在成都,也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有的有社交恐惧症,跟异性说话都会羞红了脸;有的天性羞涩,不敢大胆表达心中所想;有的个性乐观,却太过以自我为中心……从2015年开始,这群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20多个大学生陆续走上公交车,开始自己的演讲之路,锻炼自己的自信和勇气,克服恐惧提高演讲能力。

对他们而言,每一个乘客都是听众,每一辆公交车都是舞台。

演讲 有人“找茬” 仍淡定演讲完

从温江天府公交站驶来的309路公交车停到大学城东站,成都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代臣银深呼一口气走上公交车,在公交车中部站定,然后他准备在公交车上演讲。

“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想请大家先思考一下,是什么让我们保持健康和快乐?”代臣银开了口,他右手紧握护栏,左手不时握拳。他的演讲题目是《幸福是什么》,5分钟的演讲,他吐字清晰,最后一排的乘客都听得清楚。不久,公交车停在一个站台前,上来两位醉汉,注意到正在演讲的代臣银。“公共场合说啥子说。”醉汉的“找茬”并没有影响到代臣银,他不疾不徐正好收尾:“我们应该更多地把时间拿去爱身边的亲人朋友。”

实际上,像代臣银一样的“公交车学生演讲家”,成都中医药大学有20多位,他们都是学校社团“kiwi早读队”的一员,每次公交车演讲,都是3人组队。他们自发组织,没有老师指导,希望通过公交演讲,克服恐惧、提高演讲能力。

练习 根据演讲主题 选择不同线路

如今,代臣银已是早读队新一任队长,要带领新成员去公交车上演讲。“踏出第一步特别艰难。”进校时,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跟女生说话会害羞到脸红,好在同伴的鼓励和加油,让他成功突破了自己。这一天,和他同行的2名女生,天生羞涩,也希望借此克服恐惧。两位女生分别准备了《幸福是什么》《毕业倒计时》《多陪伴父母》三个演讲题目,选择乘坐309路公车轮流上场。

每一次公交车演讲,根据不同的主题,他们会选择不同的公交线路,学校南门一侧学生群集,乘客偏年轻化,北门乘车的则以老年人居多。因此,队内成员会根据自己的演讲主题选择不同线路的公交车:南门的309、771路公交车适合年轻大胆的演讲主题;北门一些公交线路,适合温馨的演讲主题。

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龙红军,进步更快。事实上,龙红军并不内向羞涩,相反是一个外向热情的人。“我的性格缺点是太爱表现,有点以自我为中心。”龙红军希望通过公交车演讲,变得更接地气,“跟外界接轨,和听众有互动沟通。”通过一次次演讲和练习,今年2月,他在一场数百人参加的演讲比赛中夺冠。

坚持 通过演讲 不少人变得更自信

最早的一次演讲可以追溯到2015年。成都中医药大学管理专业大三学生秦羽(化名)是“kiwi早读队”的创立者,“我想办得跟其他社团不一样,想做一些疯狂的事。”通过网上搜索,她意外了解到“公交车演讲”,当即拍板带队员“玩”这个。

正式推行前,秦羽自己先在公交车上尝试了3次。尽管有演讲基础,站在公交车上的秦羽还是觉得突兀,多次心理斗争后才完成了第一次尝试。渐渐突破自我后,她开始与乘客互动,请他们提意见,“普通话要好,逻辑要清晰,表达要有感染力。”

在公交车上,甚至还有陌生乘客跟秦羽交流,让她找不到工作就给其打电话。秦羽觉得,队内那些曾经内向、胆子小的女生在练习后,领导力和口才都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个项目也就被保留下来,传承两年有余,“不断有人走上公交车,克服恐惧,变成更自信的自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