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央美再度向媒体公开阅卷过程:每张试卷评委看10遍

2017-03-27 08: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央美再度向媒体公开阅卷过程:每张试卷评委看10遍

偌大的场地里,数以千计的画作一排排铺开,阅卷老师穿行其中,手握激光笔依次对每张作品进行打分。考务人员则根据射在每张作品上激光红点的数量对作品进行档级区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京郊某大型运动场馆内的中央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招生艺术考试评卷现场。据悉,这是自2011年央美再度向媒体公开阅卷过程。

从前两年的“棒棒糖”、“转基因鱼”到今年的根据诺贝尔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一首歌作画,央美艺考部分“花样”考题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曾多次参与出题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表示,过去的考题侧重考查学生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而现在对综合素质则有了更高要求,“不是我们来限定考生要做什么,而是要让考生告诉我们,他会什么。”

在阅卷现场入口处,北青报记者发现了一个多口袋的挂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专门为阅卷老师们准备的手机收纳袋。阅卷老师入场后,统一将手机存放到标有自己姓名的口袋中,直到离开阅卷现场才能取走。而且,各个专业不同科目考试阅卷组的老师胸牌颜色不同,他们只能凭胸牌进入相应阅卷室,不能串场。 为了防止出现舞弊现象,所有试卷上都没有考生姓名,而是贴着一张形状大小相同的条形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考生信息。“考生的信息都在这个条形码里,条形码如果动过,扫描的时候就会乱码,要想移花接木是不可能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那么,几千张画作到底怎么打分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阅卷采取集体打分的方式,每门考试评分组由9至13人组成,对于每张卷子的评分意见,评分老师通过激光笔在试卷上投射,更加公开便捷地体现评卷教师集中选优的意见。 从流程上看,首先对试卷进行初步筛选,划分不同分数的档位,然后在每个档位中一层层细化确定每份试卷的分数。最后确定分数的所有试卷,还要经过终审程序。终审组对于评分有不同意见的,可以提出建议,评分组要根据终审组的意见重新进行评分。“平均下来,每张试卷要经过10多位评委看过10遍以上,尽可能地防止误判、错判。”相关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