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基于儿童视角 创建文明校园

2017-03-27 10: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7日讯 一副“三好”游戏棋,将文明的理念融入游戏;一曲悠扬古筝,谱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乐;一面“墨香纸上留,竹韵心中存”的班训展示墙,蕴含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举办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于儿童视角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交流研讨会。会议由育人校园、育人课堂、育人成果等部分组成。

36add11

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交流研讨会现场

育人校园

在育人校园参观活动中,校园小导游引导来宾畅游地理园、彩虹滑梯、燕京八绝、世界墙,参与古诗地书的描摹,参加最强大脑魔方墙、数独墙、创意园的思维体操,观看双排键的演出等。绘本屋里“六大文明”泥塑绘本吸引了来宾的驻足,孩子们用彩泥捏出自己对文明的畅想。科技长廊里小科学家们邀请来宾共玩科技游戏,并讲述自己对科技的理解。美术空间中编中国结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欢园雅集”中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一个个茶博士娴熟地冲泡、敬茶,博大精深的中华茶礼文化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5f309df

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交流研讨会现场

育人课堂 

育人课堂共展示了5节课,语文课《幸运的小海豹》让孩子们体会到和谐之美 ;《一夜的工作》让孩子们感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数学课《认识时分》孩子们在一个个活动中体悟到了惜时的重要;《长方体再认识》一课中友善评价的课堂让孩子在观察、操作、想象中感悟民主、文明的课堂氛围;美术课《我的好伙伴》让孩子们寻找到了与伙伴友善和谐相处的魅力。

育人班会

育人班会展示出了学校的教育特色,围绕“争做‘三好’小欢宝”活动展开,充分展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历程。所谓“三好”,即“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诚信月历话诚信》从学校推出的“诚信月历”填涂展开,引导孩子们对诚信进行思考;《存好心之友善》让孩子们感悟友善、践行友善,友善班级之礼的设计、友善绘本的发布让孩子们对友善的理解愈发深刻;《“三好”游戏棋发布会》上孩子们围绕学校推出的“三好行为准则”27条进行游戏棋的设计,推出了“三好五连珠”、“三好大富翁”、“三好空间站”、“三好特工棋”等游戏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的思维游戏。会场上孩子们邀请嘉宾共玩三好棋,让文明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育人成果       

育人成果由学校主任张文会以“在体育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汇报。学校建立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游戏系列:爱国系列和自由系列。爱国系列主要是中国传统经典体育游戏和体育教师推荐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传承经典。自由系列主要是学生原创游戏和国外好玩体育游戏,体现学生的自由思想、自由行为。畅玩游戏的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礼让、学会互助、学会诚实守信,形成了和谐友善的团队和极强的规则意识。一个个小志愿者进行游戏服务,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志愿服务的精神得以传承。

北京市德育中心主任谢春风对学校的“创建”工作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化”。学校师生共同创造的《三好游戏棋》,就是内化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内化为孩子们的言行,内化为积极的品质,内化为孩子们的道德基因。内化需要学校不断地教化。实验小学的教化氛围很浓。教化靠感化,如何感化孩子?学校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把教育的要求细化为一场一景中。细化的基础上实现了转化,转化为孩子的行为。同时,教育还需要同化的过程。让孩子认同,让孩子喜欢,而不是逆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