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育人路上收获幸福绽放光彩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教师风采

2017-03-30 09:01 北京晨报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每一个学生都应绽放属于他们的光彩。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4个校区的1800余名学生,从步入校园的那一刻开始,资源带就在为孩子们的“绽放”蕴蓄力量。为了让学生全面、自主、个性发展,资源带构建了包含基础性、丰富性和发展性课程三大层面的“育·英”多元课程体系,打造了寓教于乐的多彩活动,使他们的课堂既在校内也在校外。在孩子们的脸上,时时刻刻洋溢着乐于学、爱于学的快乐神情。在这背后,无疑是一支充满活力、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在支撑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学有所长。

教师是资源带前进的不竭动力,而资源带也已成为为教师积蓄力量、全面发展的大平台。从2014年灯小资源带正式成立开始,便实施一体化管理,除了统一招生以外,还统一师资,打破校际间的界限,实行大年级组制,干部教师统筹安排,一些教师还兼顾不同校区的课程,“跑校”上课。目前,任课教师及干部的轮岗交流率已经达到八成以上。

三年来,资源带坚持开展全体教师的一体化培训,每学期,各校区教师进行学科联合教研共百余次,包括“育英杯”教学大赛、示范课展示、跨校区听课、研讨等,加强教师自身专业提升,保证各校区师资水平同步提升。至今,资源带已成立了6个名师工作室,其中,包括2个特级教师工作室、3个市级骨干教师工作室和1个特色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而提出的教师“1+n”培养模式,即:教师除教授国家课程外,还要为学生提供一门自主课程或社团活动,则充分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优质师资力量。

将丰富的教师培训资源“请进来”、让老师们“走出去”学习更多、更好的教育经验,也是资源带教师队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资源带发起了“百位名师进灯小”活动,将学科专家、优秀教师请到校内做培训,或是听课、评课,同时,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开展教师培训项目,还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全国及北京市的教学研讨,促进教师的成长以及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

“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是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办学理念,200余名教师在这里为孩子们的人生奠基,同时,也收获着职业幸福,如鲜花般绽放人生的光彩。三月,正是春光温暖大地的时候,也是人生成长最美的时候,值此之际,资源带推出教师队伍中的骨干代表,展现风貌,彰显特色。教育没有止境,未来,教师们还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力拼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资源带打造和谐、向上的教育生态!

现任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的滕亚杰,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9年,是北京市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在区域教育改革中,她承担起探索优质教育资源带运行模式的重要任务。紧扣发展需要,审视历史、定位文化,她提出了“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并深入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发展、个性发展”,促进教师“教有特色、整体优化”。

她始终坚持全员德育的原则,关注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在育人的全过程中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提出“生本、自主、开放、创造”的课程与课堂文化,带领干部、教师架构基础性、丰富性和发展性三个层面、6个模块的多元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开展合唱节、书画展、戏剧节、科技节、篮球赛季、大型运动会、诗歌朗诵会、传统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发挥活动育人的作用,健全学生人格;精心打造金帆合唱团、小小马兰剧社、京剧社、火焰篮球队、机器人社等团体,促进学生个性、多元发展。

她提出教师“1+n”培养模式,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基础上,发展教师综合能力。发挥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干部、教师深入研究以生为本的课堂。作为在全国和北京市立项课题的负责人、北京市政府人才资助基金的被资助人,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丰厚的成绩。所做的研究课、撰写的论文在全国及北京市多次获奖;多篇文章在全国的杂志上发表;编写的书籍及光盘影像资料在全国出版。

滕校长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学习之星、东城区“人民教师”、东城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等荣誉与奖项。

在灯小资源带教学副校长、有着30年丰富教育经验的宋燕晖心里,“教师的根在课堂,教师的价值就在于服务好学生”。因此,她紧抓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和教科研等工作,带领教学干部深入到学科组、教研组,帮助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同时,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成立“名师工作室”,带动了一批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参与课堂和课程的研究,引导教师努力探索小学教学的规律,勇于开拓新的教学方式,尝试将新媒体、新技术整合于教学中,助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由她主导申报的“构建开放课堂,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实践研究”课题被立项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

在宋燕晖身上,还体现着乐于奉献、愿意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多年来,她承担了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网络培训、教育部网络社区及教育部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等,为教师开展培训,发挥辐射作用,撰写的论文获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一等奖,并荣获北京市农村教师研修优秀指导教师、东城区人民教师等荣誉称号。

孙彤是语文学科市级骨干教师、高级教师,29年的教师生涯里,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身为学校教学主任,她带领教师开展“1+1”阅读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发展学生思维,丰富学生语言,提升学生情感,并组织编写了学校阅读课程教材《阅读·悦读》。在学校课程建设中,她和老师们一起积极构建“重基础、多样性、可选择、有发展”的自主课程,使课程从基础到精品,逐渐成为体系。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书香活动,让书香浸润校园、浸润心灵。

教学中,她努力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构建开放的语文课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意识和习惯,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

孙老师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等多次在市、区获奖。她曾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东城区人民教师、历届“春蕾杯”全国作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称号与荣誉,并连续三届担任东城区政协委员,还被聘为东城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监督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林跃庆老师对教育事业执著的追求。作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数学兼职教研员,他注重规范自身言行,发挥骨干辐射引领作用。从教26年以来,他严格按照一个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认真钻研学科教学特点,不断探寻教学规律,寻找适合的教学方法,并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有思想、有办法,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深受学生喜欢和爱戴。林老师多次承担区级课堂教学展示任务,多次荣获全国、市、区级比赛大奖, 撰写的多篇论文纷纷获奖并发表。同时,他注重教科研,积极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带领老师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带着教育梦想,林老师曾到新疆和田进行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除了教授数学课以外,他还参与了大量评课、说课工作,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将首都的先进教育理念、管理方法等带到那里。

通过多年的努力与钻研,林老师日趋成熟,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京城魅力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东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

贾利顺老师是小学体育一级教师,东城区体育学科教学带头人。寒来暑往,在体育教师这个岗位上耕耘,已经有22个年头了。让学生的体质得到提升,健康的成长,能够习得一项乃至多项体育技能,是贾老师在体育教学中一直坚持的理念。

操场上,常常看到贾老师陪伴着学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身影。她重视每一个运动细节,从课堂上手把手指导体育技巧,到课间操关注学生摆臂踢腿的力道,务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教学中,贾老师尊重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将学生的闪光点放大,为其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特别是对于在体育方面兴趣不足、基础较弱的学生,鼓励他们建立“我能行”的信心,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和对体育学科的热爱!

近年来她一直从事低年级体育教学工作,对于怎样引导刚刚入学的孩子快速地进入运动状态,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和手段。她还在体育课堂中尝试运用多种评价方法,让学生锻炼身体的同时学到很多有关体育运动的知识,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贾老师曾被授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还承担北京数字学校名师同步课程讲课任务,撰写的论文曾获全国一等奖。

说起商凤西老师,他的体育课总是受到学生们的喜爱,论其原因,一方面,是他在教学实践中勇于拼搏不断创新,摸索教学教育规律,了解学生的体质状况和兴趣爱好,创设轻松有趣的课堂环境,以科学的理念与方法,积极地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练,在训练中体会健康的重要性,使学生的体质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是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充满激情、活力的精气神儿时时感染着学生。

商老师还担任着学校武术校本课和武术社团的主讲,他力求通过这一传统体育项目,让学生不仅习得一门技能,更要将它蕴涵的坚韧、正直等美德,由外在的招式转化为内在的精神与气魄。

作为学校体育组的组长,为了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商老师充分利用青年教师有热情、有干劲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师徒计划,带动青年教师发展,还紧抓教研,促进全体体育教师增强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教学实力。

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商老师对于职业的信念和热情就一直没有改变。如今,他是北京市骨干教师、东城区体育兼职教研员,还先后担任“2010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体育课程研发组成员、北京市农村中小学教师研修工作站指导教师等,并获评东城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在王娜老师的课堂上,她总是用开放、有趣、创新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们走进美好的音乐世界。作为中学高级教师、东城区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她曾获得北京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及东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育人奖、优秀教师等称号,20余篇论文也先后荣获北京市一、二等奖。

王老师潜心钻研,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不满足于只让孩子学会音乐知识,更让他们与音乐交成朋友,掌握表现音乐的能力,让孩子们沉浸在艺术世界。她以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看到每个学生身上不同的音乐特点,因此,在她的教学中,不仅培养出许多音色嘹亮的小小“唱将”,还鼓励节奏较好的孩子尝试指挥、懂得器乐的学生担任伴奏。

她还担任着学校金帆合唱团指导教师和指挥的任务,和学生一同登上过维也纳金色大厅、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舞台,用歌声表现美好的生活,歌唱心中的梦想。她和孩子们一起排练,一起成长,努力坚持,不仅体会了合唱带来的幸福感,也收获了很多成绩。她曾带领合唱团获得“歌之旅”国际合唱节金奖、银奖;世界合唱比赛金奖;世界和平合唱节金奖、最佳指挥奖……“唱歌、畅德、畅想”是学校提出的合唱理念,也是她和孩子们一起徜徉在动人的音乐世界中,用心歌唱,从中体味美德的愿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