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娃娃出生第二天被遗弃 1243天等不来亲生父母

2017-03-31 08:31 news.cn

来源标题:娃娃出生第二天被遗弃 1243天等不来亲生父母

出生的第二天,阿布就被母亲遗弃在省二医儿科的重症病房,不同于别的婴儿有着父母关切的目光,在这里医生护士成为了他的”父母“。

他被取名阿布,一步步地学会坐、爬、立。1岁后,阿布仍然等不来他的亲生母亲。

医院分管儿科的副院长黄位耀和妻子决定助养这个孩子,把孩子接到家中,后来妻子辞职全力照顾孩子。这1243天,小阿布和医生护士、黄家一起度过,如今阿布正在度过人生第4个春天。

去年,医院以黄位耀助养弃婴阿布为原型,自编自演的微电影《阿布》还获得了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在广州市桥的“家”里,3岁半的阿布看着阳台的小树冒出新芽。和别的男孩一样,他爱笑、爱跳,最近还爱上当“导演”,和家人进行角色演出。“父亲”黄位耀说,唯一不同的或许是他身上的衣服鞋子都穿不完,亲朋好友以及医生护士送给他的衣服、鞋子太多了。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父亲”黄位耀只是一位志愿者,阿布是黄家助养的孩子,他是一位被生母遗弃在医院的弃儿。

用广州话来说,阿布是个很“精灵”的孩子。

有一次,一位老朋友和黄位耀谈起阿布被遗弃在医院的经历,并没有注意到阿布在一旁玩耍。“没想到,阿布很生气,跑过来用小手捂住了他的嘴,不让他继续说下去。”这是阿布不到2岁时让人惊讶的一幕。“大家以为他不懂。”黄位耀说,大人们也不知道孩子或多或少会明白自己的身世。

出生次日至今 他等不来父母

阿布生下来并没有名字。阿布要上幼儿园,黄家给阿布取了一个名字,叫黄布江。“江”是妻子江曲的姓。“阿布”是医院儿科护士长黄惜华给取的名字。黄布江名字的寓意是希望阿布在他们夫妻两人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在幼儿园,他还有英文名叫Bobo。

在小区里,遇到别的小伙伴,互相介绍家人的时候,阿布会很骄傲地对小朋友说:“这是我的爸爸妈妈。”黄位耀说,孩子说“我的”的时候说得特别重,一定要强调是他的,好像害怕别人抢走似的。

2013年11月1日,阿布在广州增城小新塘社区医院出生。36周早产,因患新生儿肺透明膜病,随后就被转到了省二医儿科重症监护室。黄位耀是这家医院的副院长。

在儿科医生护士的抢救下,孩子安然渡过难关,可是迟迟等不来父母。小阿布就这样成了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在儿科,看着监护室里的婴儿一个个被父母抱走。玻璃窗外,别的孩子都有父母关切的目光,唯独阿布没有。医院儿科的医生、护士成了给他换尿布、给他喂奶的“家人”。主管儿科的副主任医师梁剑说,阿布会收到各种礼物:医生护士的数瓶母乳、奶粉、二手玩具、衣服鞋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