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革新里小学六艺课程学堂日 动静结合润育传统文化
2017-04-01 15: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日讯 1日清晨,徐徐春风下,革新里小学师生伴着悠扬的音乐,诵美文、打太极,开展以“美文祭英烈 国学颂品德”为主题的国学六艺课程学堂日展示活动。通过展示美文诵读以及太极诗韵操,润育传统文化。

QQ图片20170401155454

国学六艺课程学堂日展示活动 校长致辞

QQ图片20170401155558

国学六艺课程学堂日展示活动 学生诵读

QQ图片20170401155726

国学六艺课程学堂日展示活动 太极诗韵操

活动中,师生首先静默沉思,一起为那些因捍卫国家领土、守护人民幸福而献身故去的先烈们表达哀思。随后,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每个班级进行两首美文诵读展示,抒发自己对美文的感知和对美好品德的诠释。在互动环节,师生代表展示了原创太极诗韵操,行云流水的动作、刚柔并济的招式,既展现了太极风采,也让大家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革新里小学,以剧、乐、术、文、书、体为代表的六艺课程,让孩子走近国学。其中,美文空竹、古文太极等课程,让孩子在一文一武中感受动静结合的国学精髓。革新里小学校长赵丹阳介绍,一套古文太极全程下来需要五至六分钟,通常会微微出汗,我们希望孩子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美文学堂,注重孩子的语文积累。每天早晨,学校会拿出30分钟进行学堂日课程学习,并在每月最后一天进行全校积淀展示。

赵丹阳说,学校的六艺课程以积淀核心,以输出为外显。对于孩子,仪式感很重要,没有强烈的仪式感,孩子可能只追求个性。有了仪式感,孩子可能会把自己的言行自动服从于仪式感的共性中,再追求个性化发展,达到全面与个性共存。其实孩子与国学离得并不远,但在认知中感受的并不多。成立学堂日就是通过有型的学堂建设,仪式感的行为,帮助孩子建立国学认知,感悟民族文化和精神并润养品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