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这所科技“牛”校是这样养成的

2017-04-05 14: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5日讯 社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科技创新需要人才,而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就要从娃娃抓起。 在丰台区东高地三小仅近三年全校就有62人次在国家级无线电和电子比赛中摘取奖项,在市级科技赛事中更有170余人次获奖······ 科技实力如此强大,能够在市区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有什么办学奥秘呢?

微信图片_20170327164132

学校全力打造科技教育特色,尤其是电子与信息项目

微信图片_20170327170629

学校把科技教育作为校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在科普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微信图片_20170327164139

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更见于课外。

“软”件培育:借助地域优势开展全员科技教育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以下简称东高地三小)现一校两址办学,东校区坐落于东高地梅源里小区内,西校区位于南苑警备东路六号院。现有教学班34个,学生1300余人,教师100名。

借助周边丰富的航天科技资源,学校确立了“时空探索教育”办学理念,培养“能创造生命价值的未来时空探索者”。不管是卫星发射还是火箭升空,必然应用到大量的科技知识,比如电子、通讯、无线电等。于是学校全力打造科技教育特色,尤其是电子与信息项目,以此锤炼学生的探索品质。

学校把科技教育作为校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在科普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普及类课程有航天教育、科幻画、初级电子、金工制作等,提高类课程有机器人、空模海模、Flash动画等,每门课每学期安排5或15课时。

对一二年级学生,学校主要进行科学启蒙教育;对三四年级学生,学校安排他们通过动手操作学习一项科技技能;到了五六年级,学校则组织他们参与社会调查、发明创造、研究性学习等活动,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更见于课外。学校每年评选科技小博士、科技星级标兵;举办不同主题的科技节,如2014年为“航宝放飞科技梦”,2015年为“我参与,我创新,我快乐”,2016年为“携手科技我参与 放飞梦想我创新”,既保证了100%的参与率,又提供了展示空间,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校会从中选拔表现突出的孩子,参加市级以上活动及竞赛。

“近水楼台先得月”。依托东高地区域特有的资源优势,学校将钱学森青少年科学院、中华航天博物馆、梅源动力站等做为长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基地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很多学生回来后受到启发,进行深入研究。学生李东宇在参观体验后进行了《东高地三小低碳出行方式的调查研究》,方案获得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个人项目二等奖、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三等奖。

同时,学校成立电子与信息项目校外专家指导团,不仅定期听取专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长期聘请科技馆、劳技中心专家为辅导教师,还为本校电子、无线电教师提供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通过传帮带培养科技教师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技教育,学校在预算中列出专项经费,对科技教育和电子信息项目上进行持续的专项投入。

作为龙头项目,学校近年来加大电子与信息社团建设,选择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组织参与各种竞赛。社团每年都会取得佳绩,学校以此辐射带动其他学生追求进步。

“硬”件校园:营造时空探索互动环境

校园环境是最直接反映学校办学理念的窗口。东高地三小的校园布置,为学生们营造出神秘的时空探索氛围。

校徽为一个三角形,犹如准备飞向浩瀚宇宙的火箭,代表起航腾飞的学校。校园吉祥物是一个拟人化的运载火箭,充满童趣又蕴含科技。校园建设了太阳系模型、时间隧道等设施,让学生在学习之余直观了解更多的科技知识。

蓝色星球、拔地而起的火箭、行进中的宇航员……走进教学楼,就像是踏入时空隧道一般。围绕“时空探索”理念,各楼层定有不同主题,以航天科技为线索,从古到今介绍科技发展史。楼层两边的墙壁上,展示着学生的科幻画、风筝、科技手抄报等作品,展现出孩子们对科技的认知和科技成果。

每层都安排了可看可玩的互动区,设计了青蛙吃虫、压水机等十余个互动项目,通过动手操作,让学生认识到齿轮传动方式、杠杆原理等科技现象。3台触屏电脑和9台PAD触屏,内置科学小实验、校园概况、学生活动视频等,可以无线上网,供学生查阅资料。教学楼里还建有专用的电子教室、无线电教室,方便学生在科技海洋中自由遨游。

科技实力:近三年超过200余人次获奖

在学校的精心培育下,一个又一个科技尖子涌现而出。

全国青少年无线电通信锦标赛、全国电子比赛、北京市无线电通讯锦标赛、北京市电子创新大赛、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在一项项国家级、市级比赛中,东高地三小的学生披荆斩棘,屡创佳绩,近三年超过200余人次获奖,其中89人次获得一等奖。

通过在校学习对无线电产生浓厚兴趣,表现突出的王曦入选无线电社团,利用业余时间跟着科技教师深度学习,相继在全国无线电通信锦标赛上获得三个一等奖第一名,两个一等奖第三名,随之获得北京市银帆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十二中。上中学后,她继续学习无线电课程,组建了无线电社团,还当上社团“小老师”,为母校增光添彩。

2016年11月10日,丰台区第一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升空后,东高地三小无线电社团的学生们开始每天围着它转,成为名副其实的“追星族”。学生们分工默契,有人控制天线,有人调电台,有人捕捉信号,用录音笔把它录下来。通过不懈的努力,到第三天,他们第一次听到了来自太空的摩尔斯电码。五年级三班学生鲍敏颐兴奋地说:“面对来自太空的召唤,我相信我是航天超新星。”

凭借过硬的科技实力,学校多次承接区级竞赛活动,在市区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知名媒体进行过专门报道。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全国名优学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特色学校、航天科技活动基地校,是丰台区唯一获得“北京市金鹏科技团”称号的小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