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技术课"受宠"是个好现象

2017-04-06 08:51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教育时评:技术课

有媒体报道,之前一直被忽视的技术课,在浙江成了新宠,选考人数猛增。浙江全省的高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技术课老师“供不应求”的现象,因为选物理的学生越来越少,有的物理老师转行当起了技术老师。

是什么让一直被弱化的技术课火爆起来,并对学校的师资结构产生了影响?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分析当下的高考改革导向及浙江省的高考高招政策。浙江省属于首批高考改革试验区,基本考试招生制度可以概括为“两依据、一参考”,即高招录取依据高考、学业考试成绩,同时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3门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成绩记入高考总分,这就是平时所说的“7选3”。如何进行7选3?从实践来看,高中学生一般会根据个性倾向、知识基础、学科难易、大学专业要求这四个方面进行选择。

之前,在浙江省只有高职高专院校将技术作为考试科目;而现在,有48所“211”高校的338个专业,指定技术为选考科目,在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技术科目的上榜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物理和化学。根据规定,考生只要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设限要求即可报考。如果考生把技术作为选考科目,他所能报考高校的相关专业范围相比以前大大扩展,技术课变成了进入很多普通高校的“敲门砖”。可以看出,高校指定科目的推动,是技术课由沉寂到火爆的诱因之一。

对学科难易的认知是技术课成为新宠的第二个主要原因。相比于高校公布的排在前两位的物理和化学而言,高中学生认为技术学科更为容易,因为采用的是等级赋分,由于先期的选考中来自普通中学的学生偏多,导致参加考试的重点中学的学生容易在考试中进一步突出,获得高分。

其实,选考技术并容易获得高分的现象不会持续很久,技术受新宠的根源在7选择3体系中各科目的重新定位,随着选考技术的学生的增多,会逐渐向生物、历史、地理等科目逐渐平行发展,选考学生数量会逐步趋于稳定和平衡,并形成较为稳定的区域7选3新结构。但是必须承认,先期选考技术并获得高分的学生,已经获得了科目选考改革的初期红利。

技术受新宠的现象,笔者认为将会是浙江基础教育领域独特的风景线,因为上海,以及今年将进入高考改革的山东、海南、北京、天津,都将采用6选3模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普通高中的主要使命由原来的就业与合格新生培养逐渐变为为大学培养合格新生,这里的“格”指的是大学认同之“格”,专业所需之“格”。相比于高中,大学对社会的关注更多,透过大学对技术学科的看重,可以感觉大学对技术学科背后的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信息素养等的关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该抓住选考改革的前期红利,积极引导学生更加合理地进行科目认知和选择。更为重要的是,要借此机会,结合地域特色,优化重构高中技术课程体系,有效利用社会技术资源,合理配置师资,优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理解技术与设计,深入学习设计的过程,鼓励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学习运用技术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现实问题,从而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技术课受宠的背后体现的是社会对综合能力的关注,赋予学生选择权是新一轮考试改革的核心,最好的教育是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通过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科目与学习路径,释放学生的发展潜能,并与未来发展进行关联,这也将进一步激发当前高中学校的办学活力。(作者王凯,系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