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7年全国“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北京赛区)开始报名

2017-04-07 13:52 千龙网

2017年全国“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

首席评审:金波、唐家三少

一、活动倡导:唤醒人文情怀孕育核心素养

二、活动宗旨与目标:选拔“开拓创新型”文学人才

为响应教育部培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政策,为呼应跨越世纪的“钱学森之问”,同时为配合已经开启的全国高考招考制度改革,经有关部门批准,特推出旨在选拔“开拓创新型”文学人才的“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中小学生文学赛事,首次将作文擢升为文学。与全国数十家高校、出版社、文学杂志社联手举办,肩负着为高校选拔优秀文科人才,为文学队伍提供新鲜血液,为青少年成长注入开拓创新之活力的使命。

三、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签约作家单位:知识出版社

协办单位:千龙网 

全国写作水平测试委员会

四、活动参与对象:全国中、小学生

五、活动流程及说明:

1、初赛

由组委会统一命题,承办单位组织考试,时间为高中组100分钟,初中组90分钟,小学组45分钟。其中一、二等奖试卷交组委会审阅方可生效。

(1)所有稿件均需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通信地址、家长电话、邮箱。

(2)学校或培训机构需要将参赛学生作品及相关信息汇总,并填写《“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学校)报名汇总表》或《“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机构)报名汇总表》(千龙网“开拓杯”主页下载),加盖公章并扫描,扫描件与《汇总表》电子版发至所在区域承办单位指定邮箱。

(3)学生单独投稿参赛的,填写《“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个人)报名表》(千龙网“开拓杯”主页下载),直接投至所在区域承办单位指定邮箱。

(4)承办单位收到《汇总表》/《报名表》后,将试题发至参赛单位或个人,参赛单位或个人需在投稿截止时间前将稿件发至承办单位指定邮箱。

2、全国总决赛(现场闭卷作文):各地初赛二等奖以上者有资格参加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本赛事北京区初赛、总决赛均不收取考务费用。2017年“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将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决赛日程共五天四晚,所需食宿费用另行通知。

4、每十名参加总决赛选手,可配一名教师随行,随行教师费用全免。

5、投稿邮箱(北京赛区):kaituobeibj@126.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开拓杯”参赛作品—地区—报名单位(个人)名称,所有投稿作品建议使用Word文档,如:邮件主题:“开拓杯”参赛作品—北京—**学校/**公司/***(个人参赛直接填写姓名)。

六、活动时间:

1、初赛时间:

(1)报名时间:2017年2月15日——2017年5月31日

(2)投稿截止时间:2017年5月31日

(若因特殊原因超过截止日期,与赛区组委会沟通后,酌情处理)

2、决赛时间:2017年7月中下旬

七、决赛评审:

金    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谢    冕: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员

唐家三少:当红网络作家

李 世 江:教育部语言文字报刊社主编

李 朝 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

王 如 才: 山东省教育厅教科所主任

李 伟 杰:宜昌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语文教研员

江 洪 春:济南市语文特级教师、语文教研员

李 学 红:河北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郭 乐 静:山西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刘    华: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语文教研员

李 祖 贵:湖北宜昌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员

钱 金 涛:重庆市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何立新:四川省教育厅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简雅芬:天津南开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

评委会委员:40名,包括著名作家、教授、资深语文教研员、语文教师及编辑。

八、大赛亮点:

1、专家引领,名校名师作伴:

(1)决赛期间金波、谢冕、唐家三少等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当红网络作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培训。

(2)北京五中、北京101中学、衡水一中等名校名师现场点拨中高考应试技巧。

(3)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及各省高考状元一对一帮扶指导,与名校高才生良性互动,亦师亦友陪伴你的高考成才之路。

2、网络平台,免费解惑答疑:

参赛选手将获得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提供的用户名、密码,用于登录官方网络作文指导平台,随时、随地尽享免费教育资源。

3、游学有方,寓教寓道于乐:

山东泰安地区地标游。

4、签约作家,成就文学梦想:

决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作品将被《读者》(校园版)、《学习周报》等报刊发表,更有机会成为签约小作家,杂志社、出版社将免费为签约小作家出书。

5、网站宣传,聚百万粉丝

    “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北京赛区及总决赛获奖作品将在千龙网教育频道“‘青菜园’中小学生风采展示平台”中展出,只要你的作品够好,就能瞬聚百万粉丝。

6、获奖证书,八所名校敲门砖:

获得大赛高中组特等奖及一等奖的选手信息,将发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八所高校作为高考录取参考。

九、奖项设置:

大赛初赛、决赛分设小学低段组(二年级至三年级)、小学高段组(四年级至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级别。

1、初赛:

学生佳作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决赛:

学生佳作奖及对应奖金:

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奖金5000元。

优秀教师指导奖:

学生佳作奖中特等、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均将获得优秀教师指导奖,可在晋级、评职时使用。

优秀组织单位奖:

凡在大赛组织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机构和单位,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十、活动咨询:

大赛组委会(北京赛区)电话:0106609 5496

联系人:梁老师 136 0118 3723    朱老师 130 1120 4868

赵老师 139 1056 5355    朱老师 185 1077 9418

何老师 136 0103 2760

 

 开拓杯+集体(个人)报名表.docx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