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2017年将按16大类招生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

2017-04-10 08:38 人民网

来源标题:清华今年将按16大类招生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工作正式启动,据悉,清华2017年将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推行“按大类进行人才培养管理”的方案,在全国范围内,按16个大类招收、培养本科生。

据了解,16个大类包括数理类、化学生物类、人文与社会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等,除了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等少数几个学院独立成类外,其余大部分学院都面临着合并与重组,如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化工等院系合并成了化学生物类。

此外,有的院系还根据专业不同划入了不同的大类,比如化工系,既出现在化学生物类,也出现在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

同时,每一个大类设首席教授,这些首席教授都是国内外鼎鼎有名的专家学者。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朱邦芬担任了数理学大类的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气污染防治专家贺克斌教授出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的首席教授,他们将直接参与本科生的培养。

清华大学为此成立了“大类培养领导小组”,由校长邱勇担任组长。邱勇表示,大类培养实施过程复杂,但衡量标准简单而明确,必须做到让学生的大一学习生活更加充实、高效、阳光,更有“获得感”。要大幅提高学生的通识教育素养,更好地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与促进。

据悉,清华将按照大类培养重构培养方案,专业上注重厚基础,学生学习上讲究自主性,学校人才培养上追求高质量。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介绍,大类培养既有综合改革的推动因素,也有广泛的国际背景。这一改革举措在强化大类通识教育的同时,对专业教育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大类招生培养管理改革中必须正确理解“专业确认”,做好院系层面的制度设计,对新生的价值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