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城乡距离不是18年 如何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2017-04-11 08:5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城乡距离不是18年 如何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多年前,麦子的一篇《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引起诸多共鸣,一个农家子弟经过18年的奋斗,才取得和大城市里的同龄人平起平坐的权利,一代人的真实写照。不得不承认,农村孩子想要改变命运,仍要通过教育途径实现鱼跃龙门的跨越。

目前,随着“互联网+教育”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那些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的中小学普及的在线作业、课堂视频教学、智能手机端教学等方式,逐渐开始“下城进乡”,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等难题,改善了农村地区教育现状。

让农村学生告别哑巴英语

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因为英语基础太差无缘高等教育;电影《驴得水》中,所有悲喜剧也是缘于一个子虚乌有的英语老师……这些或悲或喜的故事,实际上折射出中国农村教育的一大痛点—英语教育,同时也是中国城乡教育巨大差距的典型案例。

“你的英语是数学老师教的吧?”这本是一句玩笑,但对于山东济南章丘市圣井街道李福小学的一些学生来讲,却是现实。两年前,因为学校缺乏英语老师,多年没有接触英语的语文老师靖青,兼职干起了英语教学的工作。

“当踏上三尺讲台,面对几十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时,我变得忐忑不安。”靖老师回忆自己最初接任英语课时的情景,“多年没接触过,忽然拿起来,还真是需要下一番苦功夫”。一切从头开始,钻研教材,跟着磁带朗读英语,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发音。但是,同样从农村走出来的靖老师忽然发现,仅靠刻苦的练习根本无法弥补自身的不足,如果仅靠自己的英语水平,很可能教出一群只会看不会说的学生。

在同学的推荐下,靖老师尝试使用了一起作业,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让他明白,语言教学最讲究基础学习,标准的发音、准确的语调是英语学习的关键因素。于是,他和孩子们一起模仿一起作业中外国人的对话练习的语音语调,平常还会从一起作业教师论坛上找一些有趣的课件,如动画、 FLASH等,不断摸索英语教学的经验。

找到教学方法之后,教学工具还是个问题。对于农村的孩子们而言,电脑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有些家庭连复读机都不知道,买磁带、随身听等学习用品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于是,靖老师和微机课老师商量,将英语教育与电脑学习结合起来,利用电脑课的时间,让孩子们登录一起作业网,完成家庭作业。同时进行与教材配套的同步语音练习,接触纯正的英语。“能让这群远离城市的村子孩子享受‘家庭教师式’的单独辅导和趣味化的英语学习机会,我非常开心”。另外,靖老师还会通过一起作业平台,对学习主动、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奖励。“学豆是学生最喜欢的奖品,为了获得一枚小小的学豆,孩子们认真地完成每一项作业。甚至有些平时不努力、爱捣蛋学生,也在学豆的激励下,逐渐变得爱学习了。”

让留守儿童享受个性化教育

除了提升农村地区教学质量问题,在线教育最酷的地方还在于,它将知识和信息跨越时空的限制覆盖到农村的各个角落,让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的留守儿童们也能享受到个性化教学。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水校区,正位于城乡结合部,这里的留守儿童高达 50%,许多家庭留下空巢老人照顾留守儿童。

面对隔代教育的难题 ,教育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学校和老师身上。据小学五年级数学老师朱国山介绍说,农村学校师资有限,一个老师通常要兼顾几个班级的课程,再加上日常的繁重备课、作业批改等工作,老师通常都是有心无力,想要去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但是限于时间和精力,又没办法做到对每个学生进行指导。

在一次研讨会中,被同行的老师介绍了“一起作业”,朱老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使用,发现很多问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朱老师介绍说,“在手机上布置作业,不仅减轻了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一起作业还会把学生的作业数据做成一份报告,这样老师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作业情况,比如知识点掌握情况、学习中的薄弱环节等。实际上,一起作业大数据是帮助老师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一个个性化档案。每个学生的情况也各有不同,比如,后进生学生通常胆小、羞涩,对学习没有信心,更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关心,优秀学生则需要老师激发他们不断上进……通过一起作业的报告,老师就可以更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板,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希望这些留守儿童们的家长,即便在外务工,也可以通过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报告,及时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加强与学校老师沟通,缓解孩子们由于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所造成的身心问题”,朱老师意味深长地说。

对于边远地区的师生们,类似一起作业的在线教育平台,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们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为每位学生的出彩人生提供了“入场券”。可见,在线教育最大的受惠者是教育资源、信息相对匮乏的地区和人群,教育公平不能只靠“人”,仅仅期待或呼吁更多的支教老师的投入,在师资缺乏的地方,更需要互联网教育产品来架起城乡沟通的桥梁,捍卫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