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你家孩子骑共享单车吗?别让它成为危险玩具

2017-04-11 09:12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你家孩子骑共享单车吗?别让它成为危险玩具

近日,上海发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孩子被大客车碾轧后身亡。而在天津,共享单车又一次揪紧了大家的心,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意外,单车的手柄直接插入孩子脖颈,孩子痛苦的表情不忍直视。其实在南京也发生过孩子骑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

外地接连发生事故,南京也不例外

近日,上海发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孩子被大客车碾轧后身亡。而在天津,共享单车又一次揪紧了大家的心,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意外,单车的手柄直接插入孩子脖颈,孩子痛苦的表情不忍直视。

在南京也发生过孩子骑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一名9岁男童偷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在逆行经过时,不慎将一名正常行走的八旬老太太撞倒。交警接报赶到后,建议老人去医院查查,但老人称暂时不需要去医院,就是要孩子父母到场见证一下。这名9龄童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父母手机号。在交警一再追问下,才了解到孩子父母在附近农贸市场卖菜。

虽有注册要求,但有时却被当成玩具

记者在街头也曾发现,时不时会有孩子骑着共享单车上路,有的是两三结伴而行,有的是父母在一旁陪同,把单车当成了玩具。尽管共享单车平台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允许未满12周岁的儿童使用单车,且有些在注册环节都有年龄限制的提示,诸如,“用户应为符合骑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及身体条件的健康人士”。不过,由于共享单车开锁方便,一些未满12岁的孩子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开启并使用共享单车。还有一些低龄儿童在家长帮助下骑行共享单车,边学边玩。在道路交通状况复杂的情况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有些孩子喜欢骑车在马路上追逐嬉闹,更是存在极大的危险。

未满12周岁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

交警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为此,八大队交警给出了4点建议:

1、家长应担起监护责任,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一定不能骑车上路;2、符合年龄条件的孩子骑共享单车时,必须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做到不逆行、不骑入机动车道、双手不离车把,确保骑行安全;3、学校应加强相关教育,提醒家长和学生合理使用共享单车,遵守交通规则;4、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加强管理,尽到提醒义务,如在车身设“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等标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