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复制“衡水模式”引争议

2017-04-12 08:42 北京日报

河北省衡水中学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在浙江省内引起争议。

“圈养”模式众说纷纭

衡水中学进驻浙江。杭州有校长激动地称,“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

作为一所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一直以来,人们把衡水中学称为中国应试教育的缩影,可这丝毫影响不了家长和学生追捧的热情。原因很简单,衡水中学出“成绩”:每年有百名左右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然而,被外界看好的诸多光环的背后,衡水中学也饱受争议,有“高考工厂”和“高考监狱”之嫌。

不可否认,衡水中学所施行的管理模式,确实量化到分钟,恐怕没有其他学校能做得到。比如,学校每间寝室的门上有小窗,通过小窗可以看见寝室里八张床以及八个人的一举一动;教学楼的每个教室里都有摄像头,大部分时间都是开着的,上下左右旋转,可以拉近看到每个人的课桌上是什么;班主任、年级主任可以随时调看班级监控录像;学校不允许带手机,每个宿舍有一部座机,校内设有很多电话亭。

很多人认为,这种彻底将学生封闭与监控起来进行教与学,学校的初衷似乎在为学生的安全着想,但揭开这层华丽的外衣发现,学校应该是因为一个较高的升学率而为之。以此“圈养”方式“树人”,培养出的岂不是一批批以分数论成功的“考王”,这样教出的学生,应该不算是真正的好学生,或许会造成很多学生的自信心、独立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对社会的认知和了解都远远不够。

能否成功尚待观察

不过,引进了衡水中学举办的分校,也不必担心它会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出现倒退。事实上,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是衡水中学第一家“分号”。2015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它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倒退了吗?没有。2016年,河北衡水中学落户合肥,今年9月份正式向安徽全省招生,相信它也不至于让当地的素质教育倒退。

追捧“衡水模式”者认为,衡水中学省外办分校,给外省平民子女考上好大学开辟了又一条通道,如“普通老百姓孩子上名校只能拼分数,而衡水中学就是从分数上保证了孩子上名校的概率,所有的争议和质疑都抵不过一个实实在在的分数”“衡水模式虽然残酷,却是平民教育、平等教育,素质教育虽好,却是金钱教育”等等,这些看法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学霸真的不可以复制,衡水中学目前取得的应试成绩,只能说是现行高考选拔体制下萌生的一个现象而已。辉煌早已不复当年的黄冈中学就是明证。

衡水中学外省开分校,我更愿意将之看作是资本投资教育的一起普通事件,只是对当地教育资源的一个补充,对当地教育模式的丰富。无论是衡水中学在昆明、合肥,还是在浙江开办的民办分校,能否取得像衡水中学那样的高考成绩,引得学生与家长竞逐之,还有待时间来检验,没那么容易高下立判。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