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2017-04-13 08: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背景:

最近,随着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宣布成立,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为该校参与举办的民办性质学校)正式进驻浙江的同时,又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就在不久前,在致公党中央主办的一场中学生模拟政协大赛上,衡水中学的几名学生文案充分、演讲精彩,与北京、上海、西安等众多大城市的名校学生现场比拼,毫不逊色。

一边是舆论传言中的“高考机器”,一边是学生自信快乐的表现,那么,衡水中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衡水中学,与校长张文茂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记者:在近年来全国中学排名中,衡水中学始终名列前茅、甚至是独占鳌头,但在社会舆论中,为高考的不凡成绩赞叹时,总有声音将衡水中学喻为“名校加工厂”等略带质疑的名词。近日,更是有浙江方面发声表示不欢迎衡水中学进驻浙江。您怎么看待这些声音?

张文茂:首先,发出这种声音的人,我非常肯定地说,他们都没有来过衡水中学。那些文章中的一些过激描绘,都不是我们的做法。而我们教育理念和真实的教育举措,好像他们也不知道。

我看到过一些消息,有的说法很可笑。比如,有一年全国两会时有媒体报道,一位委员说到,衡水中学的学生上厕所需要卡时间,3分钟大厕、1分钟小厕,听到这个,你不觉得可笑吗?请问,课间十分钟,请哪位老师跟着学生上厕所去卡时间呢?当然,这后来被证实是一个误会。

还有,网上有很多歪曲衡水中学的消息,配图根本就不是我们学校,但也有人在关注或者传播。

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把相关讯息转载到学校网站,我也会在我个人的微博、微信平台转发。我什么也不说,留给大家评判。

记者:这会影响到您的办学思路吗?作为校长,您眼中真实的衡水中学是什么样的?

张文茂:当然不会。但丁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对衡水中学来说,别人怎么说,我们都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坚持务本求真、追求卓越的精神和理念不动摇,坚持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与学的方式不动摇,坚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发展不动摇,坚持常规为基、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不动摇。这是我们一贯的宗旨。

虽然有人不了解我们,说我们不好,但是衡水中学绝对不会说别的学校不好,也没有资格说别的学校不好。就如一个人,不能背后说别人不好一样,是一个道理。任何学校,都有优秀之处,衡水中学需要做的,是学习别的学校的优秀之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话说回来,来过衡水中学的人,无论是参观交流还是宣传报道,基本都能客观地反映衡水中学真实的一面,传播的都是正能量。所以,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干好自己的事就行,用实力来说话。

简单说几个例子,2015年,衡水中学德育团队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2016年,衡水中学拿到了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智慧教育实验校等11项国家级荣誉和几十项省市级荣誉。

所以,你要问我,衡水中学是什么样的,如果我自己说,就是自卖自夸了,还得请我们的学生说说、家长说说,这样才更客观。

记者:学生管理要有严格的纪律,但在纪律之下,如何给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平台?

张文茂:衡水中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全校有60余个学生社团,每年大约要开展60多项各类活动,如成人礼活动已经得到团中央的高度认可,还有80华里远足、模拟联合国、模拟政协、中学生领导力、商赛等诸多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形成品牌。

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活力,就没有激励和唤醒。课堂上或许难以照顾到每位学生的个性,为此,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要至少参加两个以上的社团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深入挖掘学生不同方面的潜力,彰显学生个性,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多元竞放,这对他们的常规功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动。

此外,老师每年也有60多项活动。可以说,各类活动对于衡水中学来说,非常重要。

记者:在您看来,升学率和素质教育是什么样的关系?衡水中学是怎样平衡两者的关系的?

张文茂:毋庸置疑,分数高低也是衡量学生素质高低的标准之一。我认为没有必要把升学率与素质教育对立起来看,素质教育更能提高升学率。有些人认为,升学率高的学校就是应试教育,是扼杀学生的个性,那么我们反思一下,那些升学率较低的高中校长想抓升学率么?那里的学生精神面貌是什么样的呢?在衡水中学,我们坚决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但是我们大力提倡实现学生弱进特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实现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卓越发展。我认为当下所提倡的核心素养更可行,更可操作,更便评价。

记者:衡水中学超高的升学率是如何实现的,是外界传闻的题山题海战出来的吗?

张文茂:抓升学率是每一位高中校长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抓升学率就是对学校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学生和家长的不负责任!但是,抓升学率也要符合规律,也要有系统、科学的办法,不是靠加班加点,更不是靠牺牲休息时间、重复做题得来的。

你可以去和我们高三的学生聊聊,我们高三学生放的假,比一般中学都长。自习课上,我们的老师是绝对不能登讲台讲课的,目的就是要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我们的学生,不订外面的教辅材料,他们做的试题,都是老师们结合实际情况精编细作出来的。我们的学生,晚上10点必须熄灯休息,中午还有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每天睡眠8个小时以上,每天保证锻炼一个小时,这恐怕是很多学校的高三学生不能做到的。

加班加点、多做题就能提高升学率吗?那岂不是太简单了?这是系统科学的过程。我们升学率每年都有提高,每年都是一个新高度,靠的是科学的教育理念。

记者:听说现在学校非常重视艺术和体育的教育?

张文茂:我想强调一点,未来名校之间的竞争在艺体。艺术不仅让人快乐、追求、优雅,也是最好的心灵培育。体育不仅让人强健、美丽、聪明,也是最好的精神培育。这都是培养学生精神健康、心灵聪慧的最好途径。

从2011年开始,衡水中学大力发展艺术和体育教育,也取得不凡的成绩。前一段,寒假期间,学校组织了70余名师生分别赴美国、意大利、匈牙利、捷克、德国、奥地利、法国等国家交流学习,比如在2017年第七届欧洲中国艺术节中,衡水中学艺术团亮相维也纳金色大厅,向当地人民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体育成绩更不用说了,近两年我校有5名健美操运动员获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我们的足球队在欧亚校园足球联赛中国赛区中学生总决赛中,获男女冠军。

所以,衡水中学是什么特色?衡水中学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或者是全面发展的特色。不是单单靠升学率,或者单单靠体育成绩来证明我们的水准,必须是全面发展。常人所看到的衡水中学的高升学率,其背后,是学校的优秀团队,是学校的良好文化氛围,是科学的管理,是丰富多彩的活动。高升学率,只是我们诸多工作的一个副产品。

记者:衡水中学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据了解,这仅是近些年来努力的成果。原来的衡水中学是什么样的?

张文茂:衡水中学发展到今天,我是全程见证并参与的。作为一所地级城市的中学,一路走来确实不易。1995年之前,衡水中学的办学质量还较差,可谓学生不认可,家长不认可,行政领导不认可。那时候,我亲眼所见,优秀生源都到周边的学校去上学,学校也是频繁换领导。直到1995年,衡水中学才开始扭转局面,成绩一步一步提高。当时我是副校长。

我想多说一句,那时候,优秀生源被别的学校招走,我们感到很可惜,但是真的没有怪罪于挖走我们优秀生源的学校,只能低头抓自己的工作,靠实力扭转局面。所以,别说别人不好,做好自己就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