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衡水中学开分店是块“试金石”

2017-04-14 10:00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衡水中学开分店是块“试金石”

河北衡水中学这样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衡水中学走出河北,正式进驻浙江。

衡水中学在舆论场上的撕裂,所折射的正是当下最真实的基础教育生态,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虽然高下立判,但是,在考试指挥棒下,应试教育依然有着它的生命力。

回到此次衡水中学进驻浙江来说,存在的冲突是可以想见的,前者是应试教育所谓“集大成者”,后者则自称素质教育的“试验田”。两者的碰撞,倒是一次很好的检验。

首先来说,这将检验着这块试验田,将如何对待另类“集大成者”的进来。从目前来看,浙江方面并没有挥舞着行政权力之手,将衡水中学拒之门外。尽管教育厅的官员如此反对,但并不妨碍衡水中学依据《民办教育法》,在“程序合法”的基础上,成功驻入,省教育厅并没就此干涉学校所在市的教育审批权。这检验出当地的法治成色,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法治精神,承认并允许衡水中学的合法进入,这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其次,在“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的语境下,衡水中学的进驻,也将检验着浙江的素质教育成色。如果说衡水中学的“应试教育”真的与浙江理念不符合,是属于落后的,那么,进驻后的衡水中学,必然会因水土不服,四处碰壁,甚至无人问津,直至被淘汰出局。如果没有,那还是说明,浙江的素质教育并未成大气候,或者说,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仍显得格格不入。

客观来说,衡水中学的“应试教育”与所谓的素质教育,其实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姑且不说应试教育是否就必然扼杀了天性和创造力,要知道,再光鲜的素质教育,仍然离不开基本知识的注入,同样离不开人才的选拨。这也就意味着离不开通过考试予以巩固和评价。换句话说,我们所需要的,是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找到合适的平衡。当然,这种平衡的实现,不是一所学校、一个地方所能实现的,必须建立在基础教育的顶层设计,朝着“教书育人”的方向,做出相应的调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