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学生拿走博物馆两颗鹅卵石 数天后带着道歉信送回

2017-04-17 08:17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小学生拿走博物馆两颗鹅卵石 数天后带着道歉信送回

南京六朝博物馆想寻找一名小观众。3月底这个孩子跟着班级春游来博物馆参观时,悄悄拿走了展厅里用于布展的两块鹅卵石,几天后他又带着道歉信和鹅卵石,回来承认错误。六朝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叔叔阿姨们不仅原谅了他,还想表扬孩子身上“知错就改”的勇气、精神,并授予他“名誉小馆员”的称号。

门口大厅害羞徘徊半天,终于道出实情

南京六朝博物馆的安保人员小朱最先注意到这个孩子。“4月8日下午,看见他在博物馆一楼入口处的大厅站了半天,犹犹豫豫的样子,上去一问,伸出手递给我两块鹅卵石和一封道歉信。”小朱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孩子看上去很害羞,小脸通红,说要把石头还回来。

原来,今年3月31日,南京一所小学的几个班级到六朝博物馆参观,当时这个孩子悄悄拿走了展厅里铺在步道旁的鹅卵石。“其实31日当天参观结束时,有老师带着另一个孩子向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还了一颗鹅卵石并道歉,但两个孩子不是同一个人。”六朝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后来在监控视频回看发现,这名送道歉信的孩子是当天妈妈骑着电动车送来的,妈妈一个人在门口的人行道上等着,让孩子自己进去说。

孩子的道歉信写得质朴而真切。“在这里,我要对你们说声对不起……我不应该不经过你们的同意就随便地拿走鹅卵石……如果每个游客都和我当时一样拿了鹅卵石就放进口袋,那么博物馆将没有一块鹅卵石……请你们原谅我,对不起了,我以后在(注:原文如此)也不会这么做了。”

博物馆称孩子行为值得大力表扬

“孩子送来道歉信和石头时,我们感到很惊喜,不仅告诉孩子已经原谅他了,还表扬了他诚实的行为。”六朝博物馆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李舟告诉记者,鹅卵石作为一种辅助的陈列元素,在博物馆的二楼三楼都有大量铺设,自2014年开馆以来至今,其实数量有所减少,但游客主动送还鹅卵石的行为还是第一次。

李舟介绍,博物馆想给这个孩子更多的表扬和鼓励,但当时没能留下孩子或父母的联系方式。“博物馆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育德’的功能,而这个孩子用实际行动解释了‘诚实’‘守信’的含义。”目前,六朝博物馆希望找到这个孩子,并授予他“荣誉小馆员”的称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