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科学制订职业规划 不单只为就业来

2017-04-17 08:27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科学制订职业规划 不单只为就业来

从留学到就业,从“软背景”到“硬实力”,职业规划越早越受用。图片来源:加拿大约克大学官网

每年4月,计划留学的中国学生已经陆续开始相关申请工作。其间,他们需要一个科学合理、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规划,这是留学痛点,亦为难点。为此,本版组织稿件为准留学生群体提供留学与职业规划指导。

有人说,职业规划就是告诉你适合干什么;有人说,职业规划就是帮你规划好人生路线,按部就班地做就能成功;有人说,职业规划就是由职场前辈给你传授经验。“职业规划”,如今已由学生及家长关注的就业视点发展成为全球教育的主导观念。

留学为何需要职业规划

与容闳、詹天佑、徐志摩那个时代相比,尽管我们在科研、高精尖技术和先进管理领域,与西方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西方国家。因此,现在不能简单地说,只要在国外学到一技之长,归国后就能彻底颠覆某个学科和行业。况且,当今时代的留学生已经很多。那么,出国留学还有意义吗?

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出国留学能够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其次,积累国际工作经验。留学可以开拓国际视野,几个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都有针对国际学生实习和就业的工作签证政策。优秀国际学生有一定的机会留在当地工作,不仅可以感受海外工作氛围和环境,还可以积累在国际企业的工作经验,特别是接触到先进的商业模式、应用技术和管理理念。

在这个过程中,从留学到就业,从“软背景”到“硬实力”,职业规划越早越受用。如果没能在留学前着手职业规划,那么也应在留学期间思考毕业时的就业去向。

职业规划中有哪些误区

研究发现,很多中国学生在为留学做职业规划时,容易被一些假象或误区所蒙蔽。

表现之一是专业扎堆,毕业后难就业。哪个行业好或者哪个热门就选哪个,这种不假思索的决策方式把许多问题留在了以后。根据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超过40%的留学生选择金融、商科相关专业,而近年来金融行业的入门级岗位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表现之二是注重功课和考试,不注重实习。努力学习固然是学生的本分,但还要记得为了什么而学习。学生可以从学校就业办公室(Career Office)、行业探索沙龙、校友精英及名企校园宣讲会、求职或行业分享等活动中获得想了解的行业或企业信息,从而为未来做选择,而实习经历是验证这个行业乃至岗位是否适合自己的最有效方式。

表现之三是认为进入名校就等于进入名企。名校背景会使求职者获得更多名企的面试机会,但能否被录用,还要看其是否拥有企业想要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包括校园实践经验、实习经历等。当然,还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充足的面试、笔试准备。

表现之四是以为职业规划可以等到就业前再准备。有一部分学生认为,职业规划只要在就业前准备就可以,或者说留学与职业规划并不存在很大的关联。其实,很多成功案例都显示,越早规划的中国留学生越能轻松就业。其中,有充足相关行业实习经历的留学生几乎都轻松拿到理想企业的“入场券”。对于就读所谓“非名校”的留学生来说,完全可以依靠科学的职业规划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在短短数年的留学期间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