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长辛店古镇孩子的生命教育:5万公里找寻生命的脚印

2017-04-21 17: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 21日,长辛店教育集群龙头校北京市第十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包括合川马门溪龙和霸王龙在内的七具恐龙骨骼化石展现在长辛店教育集群师生面前,与此同时,由北京市第十中学师生们亲自采集挖掘并甄选出来的100块珍贵动植物化石也相继展出,如此规模的中学校园化石展尚属国内首次。

1050662660

学生在参观自己学校同学挖掘的古化石。

北京市第十中学学生郭灿把自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挖到的2000万年前的“蕨类脉羊齿化石”捐赠给中国古动物馆,她说,把化石捐给中国古动物馆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生物化石,对古生物产生兴趣,“我们在挖化石的过程中,也意识到做成一件事要经历很多磨难才能最终成功。”

1926486617

恐龙骨骼化石展。

据了解,北京市第十中学自2011年开展生命教育以来,通过“生命课堂”学科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尊重每一位同学作为独立个体在学习活动中的差异;通过“生命脚印”德育课程体系的落地与推进,实现每一位同学个性化的发展。两者相结合,使学生做到学思并重,知行合一。在2013年开始,学校借助中国科学院强大的院所资源以及其他教育资源,探索研发了“生命脚印”系列实践活动课程。云南、青岛、长白山、上海、南京……学生们的脚步遍及祖国各地,遍及中国科学院的院所台站和各大企业的工厂车间。五年来,参与挖掘远古生物化石活动的同学超过3000人次,规模居于全国之首,实践活动的总里程数超过50000公里。

945041450

学生挖掘到的化石。

北京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宋振中表示,学校通过“生命脚印”系列活动来激发孩子对生命的认知。生命教育的内涵是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和创造生命辉煌。挖掘化石的活动就是在了解生命的起源。

作为长辛店教育集群龙头校,北京市第十中学致力于把先进的理念和优秀的做法辐射示范给集群各校。红十字特色课程和紧急救护技能培训、空气监测及雾霾探究课题、水质课题也已开题、地震监测课题等活动的开展,旨在唤起集群6000名师生对于生命的关注与反思。

宋振中介绍,学校开展的实践活动范围日趋丰富,有基础类的课程,利用班会和普通的实践活动来进行;有实践类的课程,走到全国各地中科院的科研院所,到工厂企业的生产车间;有探究型课程,比如空气质量测评的课题,就是希望孩子关注身边的环境,从而激发他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