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调查称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 钱都花哪儿去了?

2017-04-24 09:08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调查称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 钱都花哪儿去了?

大学生为何会选择校园贷?他们的消费支出究竟去向哪里?他们的消费需求又是怎样的?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来自公安部门的调查显示,大学生使用校园网贷的主要用途有投资、创业,旅游、休闲,交学费、培训费,购买奢侈品、高档化妆品、衣服鞋帽,购买高档数码电子产品等多个大类。而一家数据调查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月均消费1212元,三成以上学生曾出现生活费不够花的情况,39%的学生表示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

校园贷多从“急缺钱”开始

今年3月8日、9日,广州日报报道了大二学生小菲(化名)借贷2000元,3个月后变成10万余元的事件,小菲是典型的校园贷借贷者。

从2015年年底开始,小菲就接触了校园网贷,彼时的她曾多次尝试且都如期还上了贷款。“那都是些很正规的平台,利息也不是很高。”2016年12月,刚好缺一笔钱的她再次想到了网贷。由于对外宣传贷款门槛低,急需用钱的她被QQ中认识的人拉入了高利网贷的“深渊”。

小菲在一个借款平台通过补借条的方式借了2000元,周息为30%。一周之后,由于未能按时还款,她又通过另一借款平台用同样的方式继续借款还利息,就这样,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她的欠款从2000元变成了惊人的10万余元。

记者查阅多篇公开报道显示,校园网贷悲剧中不少人都是因“急缺钱”而开始,如创业中出现亏损、因虚荣购买电子产品等。“身边很多同学都尝试过校园贷。”小菲说,校园贷已经非常普遍,因此她才一步步掉入高利贷的陷阱。

记者调查

校园贷因何盛行?

在南京公安部门发布的调查数据中,参加调查的学生中自称了解校园网贷但没用过的比例达到了92%;对于校园网贷利息费率的了解程度,非常了解的占12%,了解一点的占43%,不了解的占45%。这一数据显示校园贷在大学校园中已相当普及。

网贷QQ群泛滥缺乏监管

在小菲的案例中,她是在QQ群中结识了放款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QQ群中搜索“借贷”“借款”“今借到”等关键词,都能搜索到数十个QQ群,记者加入多个群发现,群消息中很快有多人发布贷款广告,与小菲给记者看到的群消息也非常相近。

如在一个名为“今借到借条借款”的群里,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只要是有学信的全日制大学生(包括成人教学),负债在4万元以下,在今借到平台中没有今日、当前逾期,都可贷款。还有的更是给广州的借贷者特殊待遇:“广州户口直接贷10000元~30000元,不看征信,不看负债,手续方便,当场放款。”不过要求在广州面签。

今年3月,在小菲的事件曝光后,广州日报随即报道了网贷QQ群泛滥的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QQ群没有一个被解散,目前仍在刷屏发布网贷信息。

学生以为“天上掉馅饼”

记者调查发现,在非法校园网贷的宣传中,贷款门槛非常低,如征信有问题都能申请、不用还钱甚至还能挣钱等。

记者查阅报道发现,淮安一在校大学生杨某在被高某等人以帮其办理网络校园贷款不需要还钱为由,办理了活励贷、优分期梦想基金、优分期手机分期三笔贷款,共计13200元,后才发现被骗。南京某高校在校生马某结识校友边某,对方以请求帮忙完成其在“名校贷”的兼职业绩为由,要求马某注册申请贷款帮其刷单,承诺会在期限内偿还贷款并给予一定报酬,结果马某上当。

在该类案件中,不少骗子以提供报酬为由,引诱大学生利用学生身份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申请贷款,在套取贷款后消失。

部分学生成校园贷中介“杀熟”

此外,还产生了校园贷学生中介的现象,且“抽成”相当丰厚。公安部门的调查显示,通过校园广告了解到网贷平台的占64%,通过业务员推销的占38%,通过同学、朋友推荐的占72%,通过电视、电话、网络广告知道的占34%(多选)。虽然并非所有熟人都有意害人,但熟人传播已经成为主要传播渠道。

记者查阅报道发现,在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破获的一系列类似案件中,共有超过120名学生充当了诈骗分子的各级“代理人”。这些“代理人”每骗一名学生便能得到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两名业绩特别突出的“代理人”还被各自奖励了一辆汽车。

大学生每月钱都花哪儿了?

大学生的钱都花哪儿了?其生活费来源及支出情况如何?据“麦可思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数据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对于大学生每月生活费的支出,数据显示,除去基本伙食费,大学生最爱的是“吃”,零食、饮料和营养品是最大的支出项。其中男生每月消费支出排在前三项的为社交与娱乐、食品、形象消费;女生每月消费支出最主要的是食品,其次为形象消费、社交与娱乐。

在调查中,四成的大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其中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

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麦可思的数据显示,43%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其次会选择“向父母求助”“先消费后付款”“向朋友借钱”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另外,麦可思在调查中还发现,39%的被调查学生反映身边有人使用过校园贷类借款。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