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班皆"大厨"的启示

2017-04-26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班皆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重庆巴蜀小学六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二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

原来,这个班从二年级开始,就把学做饭当作孩子们固定的家庭作业。四五年坚持下来,学生和家长在这件小事中一同成长,最终成为目前抓人眼球的“大事件”。

毫无疑问,其中最可贵的,就是坚持,是反复练习,由不熟悉到熟悉、不熟练到熟练,之后再由熟练到创新,达到每名学生都会20个拿手菜。其实,这正像田冰冰老师说的,会做菜看似是一个普通的活动,但她期待通过坚持,督促学生回到生活实践中去,热爱生活,懂得生活。通过生活小事的锻炼,能够自食其力,用行动来服务于家人,共同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一件小事塑造一个人、改变一个人,这不正是提倡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要的效果吗?前不久,清华大学教职工大会上宣布把游泳列为必修课的“新校规”,曾搅得舆论沸沸扬扬。懂得游泳的人都知道,学游泳的最佳时机,恰恰是孩提时代。我们的基础教育呢?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考试能力,但忽视了生活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以及自理能力。

笔者以为,反思巴蜀小学全班学生皆“大厨”的情形,关键有两点,一是这个班级“保留项目”的一以贯之,形成班级传统特色,更有益于班级内同学友谊的培养或养成。二是巴蜀小学校方对于班级特色建设和教师特长的尊重。

一个好校长能带好一所学校,一名好教师能带好一班的学生。尊重学生和教师能力素质的差异,注重多种能力素质的培养,确保给师生足够的时间,才会让孩子有受益终生的手艺或素养。这对孩子、对教师都是一种成全,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