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担心北鼻会走丢?最强哥哥天团三招包治不丢

2017-04-26 15: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 “带娃”二字,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情况难度却很大。襁褓中的婴儿,每两小时就要喝一次奶,全天不定时需要换尿布。稍微长大点的小朋友,对满世界都充满好奇,每天跑跑跳跳,执着于发现新事物,认识新朋友。小朋友强大的好奇心,固然可贵。但新环境也代表着各种潜伏的危险因素,如何让小朋友在新环境中学会自我保护?家长们为了防止孩子走丢,又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呢?上周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第二季节目中,几位小哥哥的做法给广大家长做出了正确示范。

图片1

问题1:小朋友在新环境中兴奋到处乱跑爸妈一不留神没影了。在新环境中,应该如何培养小朋友的安全意识

反面案例: 大多数父母看到自家孩子处于兴奋状态,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放任不管,让孩子四处乱跑;二是将孩子拽在身边,强迫孩子冷静下来。

正面案例:北鼻家族开启了皇家海轮之旅后,在小哥哥们担心北鼻们走丢,为他们制作了“游轮身份证”挂在胸前。

解析节目中上海市乌南幼儿园院长、上海市特级教师龚敏认为,小哥哥们给北鼻们制作房间号码牌,是个很棒的主意。这样的举动,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当小朋友处于对外界好奇、兴奋的状态时,父母需要用行动和语言去建立小朋友的安全意识。比如,像节目中的“游轮身份证”,出门前给小朋友带上写有家庭住址的手环等等。

问题2:小朋友拿着“安全手环”、“游轮身份证“,却不知道此类工具的意义。这种情况爸妈应该如何解决?

反面案例一些家长在给孩子佩戴完安全手环后,简单向孩子介绍几句就草草了事。

正面案例:小哥哥们对北鼻进行号码牌认读教学,耐心地引导陪伴,直到北鼻们完全掌握后才结束教学。

解析:在小哥哥们分发完号码牌后,开始认读教学。育儿专家认为,在认读教学的过程中,北鼻们掌握了自己是住在哪里的,小哥哥们也增强了北鼻的安全教育管理。北鼻们在学习时,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在哈琳将号码牌拿反了,Apple将号码从右到左读,小哥哥们并没有全面否定北鼻们的读法,而是耐心地引导,教学。这样的做法,既没有扼杀小朋友天真浪漫的天性,也培养了小朋友学习的兴趣。

问题3:小朋友理解了安全物件意义后,真正走丢的情况下,能把家庭住址准确报出来,寻求叔叔阿姨帮助吗?

图片2

反面教材小朋友走丢后,虽然佩戴了安全物件,却不会向他人求助。

正面案例:小哥哥们对北鼻们进行场景模拟教学,来验收教学成果。

解析:小哥哥在教学认读后,于小彤模拟北鼻走丢的场景,以海轮上摆摊的叔叔阿姨的身份发问,如果走丢了应该怎么做?北鼻们动口动脑,Jackson稚声稚气地说请把我送回这里。这样的场景模拟既锻炼北鼻的口语表达,也让北鼻们学会了向陌生人求助的方式。专家表示,哥哥们从最初给孩子佩戴安全小物件,到认读号码牌,到最后的模拟场景验收。这些好方法,都是家长们带着孩子进入陌生环境后,应该实施的安全教育。

小哥哥们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教学,打破了单向的“填鸭式”灌输教育,将原先仅限于形式的口头教育,变为北鼻与哥哥们的双向沟通;将教学场景模拟化,从单一、理解性较低的平面化教育变为互动性的立体化教育。

在游轮之旅中,小哥哥们的安全教学可圈可点,在节目中也得到了育儿专家的认同。想要更多的了解小哥哥新颖的教育方式与专业的育儿理念,敬请关注每周日20:00晚腾讯视频《放开我北鼻》第二季。笑看北鼻家族成长历程,喜得科学育儿理念,从此GET花样哄娃秘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