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2017年流行按大类招生

2017-05-04 08:22 北京晨报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宣布普通本科将分8个大类专业招生。此前,清华大学称今年按16个大类招收、培养本科生。据了解,按大类招生是今年主流的招生方式,大学志愿填报逐步过渡到以专业优先的原则。目前按大类招生基本是在适应未来的专业优先原则,专业优先原则和现在按大类招生是有区别的。将来大学招生专业是有限考科目的,高考选考科目基本是按选考科目实施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普通类本科将在八大类专业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和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在学生培养方面,今年北航将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后,学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作为一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北航学院”将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

清华大学所有纳入本科招生的专业将合并为16个大类,包括:数理类,化生类,人文与社会类,机械、航空与动力类等,除了美术学院、新雅书院、法学院等少数几个学院独立成类外,其余大部分学院的专业都面临着合并、重组。比如:化学生物类就涉及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等多个院系。此外,有些院系的专业还划入了不同的大类,比如化工系的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既出现在化学生物类,也出现在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

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及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共有本科招生专业(类)48个,涉及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等多个学科门类。其中:有9个大类招生专业,即土木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能源动力类、数学类、计算机类、社会学类、交通运输类、设计学类、美术学类。在去年的基础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新增1个实验班。

北京交通大学本部普通招生专业除软件工程、法学外,全部按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机械类、电气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北京科技大学学校稳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2017年在北京招生的24个专业,有10个大类专业。北京邮电大学包含有八个大类在北京都有招生计划。分别是电子信息类(信息通信),电子信息类(电子工程)、计算机类、科技与创意设计实验班、理科实验班类(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实验班类(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

据分析,从2002年起,个别大学就开始尝试按大类招生,目前,985大学和211大学很多专业都实施了按大类招生,但不是所有的大学所有专业实施按大类招生。所谓按大类招生,经过十几年的实践,对于教育界或家长、考生来说,不是那么陌生了,即大学里某些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比如机械类、计算机类、语言类等。考生填报志愿时,不用填报具体专业,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