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外鸡肋"课标"国内热捧 VIPKID的"美式教育"适合中国孩子?

2017-05-05 10:14 未来网

来源标题:国外鸡肋

成立北美教育研究院,与微软合作,引入互联网技术大咖,与马云携手公益,去美国名校招聘……从2017年伊始,登录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之后,作为专注于4-12岁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VIPKID就动作不断。

如今VIPKID的火爆态势明显优于51talk、哒哒英语等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

在近期发布的艾瑞《2017中国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报告》中,VIPKID位列第一梯队持续领跑。据VIPKID官方数据显示,VIPKID2016年营收近10亿元,已占据行业总营收的50%以上。

优质纯正的北美外教是VIPKID的招牌。除了北美外教,VIPKID的教材也是根据美国小学教材标准定制,并针对中国小朋友特点设计而来的。但这些真的适合中国孩子吗?

留学生发文质疑基于美国标准教材 CCSS在美遭反对

VIPKID官微信息显示,VIPKID采用的教材是根据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CCSS)独立研发的适合中国孩子的教材。并根据对学生的一对一测评结果,选择不同级别的主修课程。不同级别课程对应着美国CCSS标准对应年级。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对于美国CCSS标准的英语教材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Dr.Leeson曾发表文章,详细叙述了美国CCSS标准的英语教材的来源和弊端,并呼吁家长们不要被教育机构宣扬的CCSS北美原教材洗了脑。

文中指出,CCSS是政府为了统一美国各州教育水平而推出的标准,CCSS 是为了美国大学课程和就业做准备,CCSS制定的主要科目是英语语言文学和数学,CCSS服务的对象是英语作为母语的美国小朋友。

文中提到,CCSS在美国遭到不少民众的抵制和反对。甚至有美国家长们直接建立了一个反对CCSS的网站。最大的反对声来自于家长、老师和一些知名的地域教研员,因为他们认为CCSS把孩子搞傻了、搞机械化了、抹杀了他们的创意和个性,为此都闹到法庭上去了。这本质的原因在于CCSS的制定没有综合全美国地区教研员的意见和知识贡献,从一开始的发起到最后的贯彻都是一个非专业的政府行为。

文中指出,CCSS是一次很难称之为成功的美国教育改革试水,而跟随其标准而编写的“教材”也未必适合中国的学生。

甚至有孩子的母亲称:“I wento elementary school in Poland during communism, this is exactly what I was forced to learn.” (我当年就是在波兰被迫用这种方法来学的,他们那时候还是社会主义国家。)

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发文质疑:CCSS是否能被美化成美国精英教育的“黄金课标”?

拥有近十年国际教育从业经验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教育政策硕士李馨怡(Elaine)在哥伦比亚大学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就是CCSS,他也发表文章称,根据目前几年CCSS的开展情况反馈来看,还存在很多丞待解决的问题和改善之处。

文中指出,有批评指出CCSS的标准化模式极大冲击了美国个性化的教育特色和“全人化”的教育理念,会导致教育以考试为导向,趋于应试化。

李馨怡(Elaine)在文中提出几点质疑:CCSS是否能够在市场宣传中称为“美国的统一国家标准”CCSS是以公立教育为主体而设计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未达标的美国孩子跟上队伍做好上学或进入职场的准备(College and CareerReadiness),是否能够被美化成美国精英教育的“黄金课标”or“葵花宝典”?

未来网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什么是CCSS,只是被美国小学、美国原版教材宣传语吸引,甚至觉得自己家孩子必须用“美国的先进教材”才能赢在起跑线,VIPKID也因此受到了家长的追捧。

如今VIPKID的付费学员数量超过10万人,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学生续费率高达95%。

100%的北美外教靠谱吗?

在师资方面,VIPKID对外一直宣称,外教具有优质高等教育背景,不乏毕业于哈佛等世界名校的外教,100%来自北美,身居世界各地,熟悉北美文化,拥有国际视野。

近日,有消息称,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亲赴美国,去美国名校招聘宣讲。从哈佛、哥大等常春藤名校,再到斯坦福、伯克利等学术顶尖的精英学府,VIPKID的巡讲院校全部为世界一流的知名大学,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此前,2016年10月VIPKID联合Learn Capital、斯坦福大学教授、哈佛大学教授成立北美教育研究院。

如今VIPKID的北美外教数量已经超过1万人,对于教师的选拨,VIPKID宣称拥有严格的资深外籍教师审核,通过简历资质审核、面试发音、模拟授课、背景核查四个重要环节逐一进行严格筛选,所有参加面试的外教中,录取率低于10%。

VIPKID对外教严格的招聘、考核、培训形成了一套体系,并联合北美教育研究院打造了在线教育外教成长体系。

虽然有完备的在线教育外教成长体系,但对其北美外教是否靠谱也有质疑的声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教育政策硕士李馨怡(Elaine)表示指出,CCSS的教师需要进行专项培训,教学成果需要进行专业的考核与评估,推行CCSS的培训机构是否也进行了相关培训,考核与评估?如何保证教学效果?

此外,对于在线少儿英语学习,有行业内人士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年龄小的学生来说,并不适合参加线上培训 , 包括在线一对一学习。因为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不仅仅要教授孩子语言的学习,会有很多 showshow 的部分,比如在课堂里,老师会在教授中让孩子学会分享、合作。

VIPKID一直强调优质教材内容、优质的北美外教,高品质的英语学习体验等,其实VIPKID的火热离不开资本的注入。而VIPKID的火热也催生着各路资本的疯狂追捧。几乎国内的知名投资公司都涉足过VIPKID融资过。

500万美元A轮融资是经纬中国领投、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联合投资;2000万美元B轮融资是北极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和创新工场联合投资的。C轮1亿美金融资是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跟投。

连科比的风险投资基金“Bryant Stibel”都参与了战略投资,这在全球在线少儿英语教育领域及创业企业中都是非常罕见的。在资本的追捧下,VIPKID的国际化战略步伐加快。

专家提醒,公众在选择在线英语学习品牌时还是要慎重,不能有盲目心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