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日本教师超半数达“过劳死”标准

2017-05-10 09:28 中国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教师超半数达“过劳死”标准

日本新华侨报网8日发表文章《日本教师超半数达“过劳死”标准》称,调查显示,约30%的小学教师和约60%的中学教师的工作时间到达“过劳死”标准。一方面,日本新课改致使教师课业时间日益增加。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工作超额与行业工作的性质有关。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文部省公布了最新中小学教师工作时间调查数据。结果显示,约30%的小学教师和约60%的中学教师的工作时间到达“过劳死”标准。教师日均工作时间长度达11小时以上,相当于从上午9点不间断工作到晚上8点,节假日休息日时间同样得不到保证。那么,缘何日本教师的工作压力如此之大呢?

首先,日本新课改致使教师课业时间日益增加。日本从2008年开始在教育上设立“放弃宽松教育”的教学目标,逐步增加学校授课时间。为应对增加的教学计划,教师们需要进行相关的准备与进修等工作。与此同时,课堂活动采用小组讨论等新课堂运营方式的改革,同样需要教师拿出更多时间进行备课与课堂设计等工作。除了此类教学工作所占时间,一些非教学相关的工作也是造成教师超额工作的一大要因。日本一名小学教师曾表示:“以前那些学生和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纠纷,现在也要求学校进行干预。”如此一来,旨在提高教育质量的日本新课改反而变成了教师们的“紧箍咒”。

此外,据世界教育教学状况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日本、加拿大和韩国的高校教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均超过50小时。日本、英格兰、苏格兰和芬兰四国教师每周在家的工作时间分别为6.07小时、8.83小时、7.15小时和6.23小时,教师将1/4左右的个人时间用于工作非常普遍,教师的工作已经渗透到生活领域。新加坡近年来更是爆发教师辞职潮。

看来,高校教师工作超额似乎是世界范围内的共通问题。究其原因,本质上与教师行业工作的性质有关。高校教师群体多数实行弹性工时制,没有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时间。此外,教师属于脑力劳动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并不泾渭分明。由于需要不断地对知识进行更新,用于工作的准备时间较长,因此对于高校教师这样一个工作自由度和灵活度很高的群体,其累计工作时间可能很长。

然而,是否因此就当接受教师超额劳动状况,任由这一问题继续存在呢?笔者认为所谓的“蜡炬成灰泪始干”应该是对教师这一行业的歌颂与尊敬,而不应该变相成一种对教师的要求与漠视。对于存在的教师工作时间超标,尤其是正常教学工作任务外的工作安排占用过多时间问题,我们应该采取措施逐步加以改善。

例如应对学校事务工作进行有效管理,避免随时化办公,避免教师工作时间内被无端打扰。如需发布消息,可建立教师联络平台,充分利用移动通讯进行传达。对于不可避免的会议,应在会前做好准备,尽量避免临时会议,提高会议效率,使得教师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本职工作。教师工作状况应该得到足够重视,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社会文明的发展终将会让此时此刻焦虑的问题有一个符合时代需求的答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