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扫码”上课,让教学更加精细化

2017-05-12 09:14 光明网

来源标题:“扫码”上课,让教学更加精细化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2625万人,专任教师157万人,生师比约为17。这就使得大部分高校基础课程的课堂容量在100人左右,多的甚至超过200人。在大多数这样的课堂中,教学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

由于老师一直在讲,因此希望学生始终在听。另一方面,当今几乎所有学生都有智能手机,且频繁使用微信等应用工具。在当前绝大多数课堂中,手机和微信,都是教师授课的敌人,而非朋友,而且这个敌人还在变得越来越强大。

其实,如果不能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时代的工具,教师在传统授课过程中,对学生是否掌握、掌握程度如何、哪些具体内容尚未掌握、不同学生的差异怎样等信息无从得知,只能根据经验和课前准备的资料,以既定的进度进行讲授,教学始终停留在比较粗放的状态。

此外,学生在大班听课时,很少会与教师进行互动,因此其思维始终保持在较低的被动接受水平。另一方面,如果在大班中实施标准意义的翻转课堂,则在课内时间和课堂容量之间存在矛盾,即没有时间让每个学生的观点得到表达,进而使其观点为他人所知。

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借助课堂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实时数据采集工具。这样的工具其实已有不少。若干年前,已有基于教室硬件的cliker工具。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借助师生既有软硬件设备(比如手机),实现教室实时数据采集功能的App或者插件越来越多,比如雨课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出题优等。这些工具的部署、学习和应用,均不需要占用教师和学生较多课内外时间,可谓轻量级工具。利用这样的工具,可以很好地解决前述三大问题。

教师在上课之前,需要用手机和PC相结合,开启课堂授课,实时生成学生登录二维码。学生需要在上课时用自己手机中的微信,扫描学生登录二维码,实现师生实时互联。在课堂中,教师还有一系列手段,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学生真正在利用手机和微信进行学习,将手机和微信变成了教师的助手。

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及时获知学生对于限时练习或测试回答的统计情况,用弹幕回答问题的简略情况等,可以据此随时调整教学;在课后了解学生对于限时练习或测试回答的详细情况,用弹幕回答问题的详细情况,对于课外推送PPT的详细学习时间,完成课后作业的详细情况等,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状态和需求。因此该工具可以方便地获取学生课堂和课外学习行为及学习效果的教育大数据,极大地提高了教学的精细化水平。

此外,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反馈不懂的PPT页面、回答练习、完成测试、用弹幕回答思考题,在课后推送的PPT中给出反馈意见,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学生除了能够知道自己的情况外,还能实时掌握了其他同学的情况,比如其他人做对了吗?其他同学对于这个思考题是怎么考虑的……这就使得大量学生的课堂反馈可以被及时获知,而且为其他同学所共享,这就从根本上抓住了翻转课堂的实质,在大班实现了部分翻转课堂。学生觉得自己对课堂是有贡献的,是课堂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听众,因此学生对教学的参与程度较高,显著提升了学生在课堂内的思维活跃水平,进而提升了学习成效。

2016年春季学期,在清华大学电路原理课程中,完整实施了基于雨课堂工具的大班部分翻转课堂。在学期结束前,教师开展了匿名调查问卷,结果表明,该工具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学生认为对学习最有帮助的功能是课外推送PPT和课堂限时练习题。用同卷的期中和期末卷面成绩进行比较可知,相对于传统授课班,雨课堂授课班的卷面成绩有小幅提升。在电路原理等典型课程的带动下,这类工具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得到了广泛应用。

合理利用课堂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实时数据采集工具,可以有效结合我国高校生师比高的特点,开启教师的精细化教学时代,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成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