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文凭“含金量”几何?

2017-05-12 09: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留学文凭“含金量”几何?

选择出国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开拓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另一方面客观上也能为学历“镀金”,为未来的就业铺平路。但是,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和一些名校的扩招,人们对国外文凭的“含金量”产生了置疑。那么,国外的文凭在就业中究竟有多大优势?其“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呢?

名校文凭诚可贵

实际所学更重要

许多学生出国前,心里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在国外学习毕业以后,工作前景怎么样?留学生的文凭在就业岗位上是否更有竞争优势?”面对留学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增加所带来的就业竞争压力,文凭的“含金量”的确是找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准留学生有以上疑问也在情理之中。

“国外学校的功课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轻松,毕业淘汰率很高。”就读于美国林登基督教中学的维斯(化名)通过比较发现,国内的人往往更注重学校的排名,而国外更注重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他说,“不少家长片面地认为,只有哈佛、耶鲁之类的名校才是好学校。其实,美国的教育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学子们具有很广阔的选择学校的余地。在我看来,在适合的学校攻读排名较好的专业,然后顺利毕业,才是最合理的选择。而单独依靠学校的排名来判断学校的优劣是十分片面的。”

夏菲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修第二外语教学专业,她将国内的毕业文凭比喻为就业的“通行证”。国内很多用人单位有“名校情结”,不少用人单位只录用“985”“211”院校的毕业生。这给很多有能力却不是名校毕业的学生设置了一道就业门槛。但是夏菲也对这种现象表示理解:“排名靠前的名校毕业生自然占一定优势,这种选择标准无可厚非。但是国外的就业环境比较开放和公平,学历并不代表一切,反而实践经验很关键,所以学子们一定要珍惜在国外读书期间的实习机会。”

东菱(化名)在美国芝加哥一所大学读书,她分析道:“名校的确是人才的高效过滤器。用人单位凭应聘者的学校来选人,是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办法。也有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因这样那样的原因高考失利而没有进入名校,但他们在大学依旧表现出色,这样的人走上工作岗位后仍有优势。”

唯有真才实学

才能提升文凭价值

“很多人寻求捷径,从他们的师兄、师姐那里买来答案,经过简单地复制粘贴,就成了自己的东西,这属于欺诈行为。虽然这种做法可能侥幸蒙混过关,短期内能够得到一个满意的成绩,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抄袭并没有使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这样的人就算拿到了毕业文凭,以后的发展也不乐观。因为他们既没有扎实的知识,也缺失了做人的诚信。”维斯说。

东菱刚到国外读书一年,为了克服语言障碍,她选择加入学校的社团。东菱说:“我喜欢比较,在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时候,我会不时地把国外的情况和国内做对比,这样即使身在海外,也不会和国内脱节。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会好高骛远,总是先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然后尽力完成。多个小目标就汇集成一个大目标。”

有人盲目地认为,只要是国外文凭,就代表具备了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能。其实,国外也有一些“有钱就能上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没有保障的。还有一些学校,根本没在当地注册,是非法的“野鸡大学”,只是敛钱、卖文凭。上了这样的学校,即使获得一纸洋文凭,但其中水分很大,甚至不被国家承认,根本谈不上什么“含金量”。夏菲说,“虽然国外文凭听起来很好听,但还是要对其做具体分析。只有进入正规学校,勤奋学习,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文凭才会被承认。而在相对漫长而艰苦的学习过程中所收获的专业知识、意志品质的锻炼即真才实学,才是未来职业发展中的助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