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母课堂】性教育是时候进行了 这些方法教你开口跟娃讲

2017-05-15 11:31 千龙网

千龙教育综合:4月27日,年仅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用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父母随后曝出其曾在多年前被补习名师诱奸,因为这段经历,林奕含从高中就患有抑郁症,大学的时候也因为抑郁症几度休学,甚至产生幻觉幻听自残行为。

曾经,她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但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她还告诉女儿“你要做个有自尊心的人”,意思就是“自尊心应该缝起她的嘴”,一个如此精致的小孩是不会说出去的,因为这太脏了。

被性侵变成林奕含的错,父母冷漠以待。

能杀人的,往往不是强奸这件事情本身,而是在受到侵害之后,这个世界对他的态度。

我们应该从这个事件里得到很多教训,比如,父母应该多关心孩子;社会应该有更完善的性教育;应该有更多的方案来预防教师等职业对孩子的性侵害等等。

父母是孩子永远的港湾,也应该是孩子最坚实的后盾,那么,作为父母,在性教育这件事上应该怎么合理的进行呢?

性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怎么进行?

2岁前

虽然孩子到两岁后才基本能接受性知识,但其实,性教育可以提前到更早。比如不当着外人的面给孩子换尿不湿、不给孩子穿开裆裤、不戏弄男孩子的生殖器、不让孩子随地大小便……这不仅是对孩子的尊重,我想也是最初的性教育方式。

你对待孩子的态度越尊重,他(她)就越懂得自尊自爱、就能越早具有隐私保护意识。

2-3岁

两岁左右,可以通过洗澡、照镜子、睡前换衣服等机会,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关于隐私部位,这时候只需要简单地告诉他(她):“小裤裤覆盖的地方要好好保护,手脏了不能摸,不然会生病;除了爸爸妈妈(或其他可信任的家人)帮你洗澡、上厕所、换衣服外,别人不能摸。”

3-4岁

一般三岁左右的孩子就会开始问这样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女孩子要蹲着尿尿、男孩子要站着尿尿?”“为什么爸爸有胡子妈妈没有?”“为什么妈妈的乳房比爸爸的大?”

这时候家长就要适时借助绘本,用较为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解释生命是如何开始的、男女之间有什么区别,根据孩子的问题点到为止即可,不必上成专业的生理卫生课。

推荐绘本:《小威向前冲》、《宝宝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事》、《我宝贵的身体》等。

因为一般三岁前的孩子,大多数都还在父母的监护之下。而三岁以后,就要接触社会各样人等。所以,还要及时让孩子初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同样推荐借助绘本的力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推荐绘本:《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我不跟你走》等。

下面这段话最好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就告诉他(她):“你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老师也好、邻居也好、爸爸妈妈的同事也好,不是每个大人的话都要听,任何让你感觉到不舒服的触摸,你都有权利说不!如果对方不停止,一定要想办法赶快离开,跑向人多的地方,然后及时告诉可信任的大人!如果对方说不准告诉爸爸妈妈,也不用害怕,不管发生了什么事,爸爸妈妈一定会保护你的!”

4-5岁

这个年龄段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是:女孩子会说想跟爸爸结婚,男孩子会说想跟妈妈结婚,有的孩子还会在幼儿园的同龄人中选择结婚对象(暖暖就曾告诉我:幼儿园里谁谁说喜欢她,要跟她结婚)。这表明孩子进入了婚姻敏感期,对性别、自我、异性有了初步的感觉。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谈论这些问题是早熟、是不正常,进行批评和打压,禁止孩子和喜欢的小朋友再来往。这就破坏了孩子的婚姻敏感期。

建议:持正常态度,平等地和孩子交流。比如我会问暖暖:“你想不想和XX结婚呀?”“你觉得你多大才能举行婚礼呢?”然后听听她的想法,力争不去做评判,相信孩子自己能顺从内心,找到这段感情萌芽的解决出路。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