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内首家“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在北京建筑大学成立

2017-05-19 15: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9日讯 18日,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共同建设国内首家“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

据悉,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符合北京市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的协议内容和北京建筑大学“两高”办学布局——西城校区建成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基地、科技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的定位。 

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建筑学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校会合作将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等多学科平台积累的基础和优势,发挥中国建筑学会在建筑行业内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人才、资源、技术、平台上的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合作共进。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思想文化,推动富有中国特色的、引领时代精神的建筑思想和实践发展,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决定联合创办“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中国优秀建筑思想、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世界建筑思想与文化宝库增光添彩。

“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将坚持“校会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互惠共赢”的原则,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对中国建筑与城市思想哲学、传统与当代建筑文化观念、当代世界建筑文化发展等领域开展研究,建立中国学派的建筑理论话语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

据了解,中国建筑思想文化研究院将建立中央城市与建筑思想研究所、传统建筑思想与哲学研究所、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究所、传统园林营造技艺研究所、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所、当代中国建筑理论与评论研究所、当代世界建筑文化发展研究所、传统建造工艺与材料实验中心、传统建筑思想文化档案馆、中国建筑思想文化传播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院址位于北京建筑大学。

研究院将梳理中国各时期优秀建筑思想文化的发展脉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的利弊得失,促进本土建筑理论和建筑评论的广泛开展,为世界建筑思想与文化宝库添加来自中国的创造性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 北京建筑大学与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举行。论坛作为2017年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暨2016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科技支撑,集中力量突破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技术,为满足国家文化战略及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目标的需求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