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测体能 念绕口令 民办初中扎堆“面谈”

2017-05-22 14:33 扬子晚报网

来源标题:测体能 念绕口令 民办初中扎堆“面谈”

测体能、写自荐信、念绕口令、排出包粽子的顺序……这个周末,南京多所热门民办初中组织面谈,除了常规的自我介绍,还设置了五花八门的任务。今年,在不得考试、不看证书等多重的禁令下,学校招生越来越规范。学生们则在一个愉快又轻松的氛围中完成面谈。

学生说

除了面谈,还要跑步、做游戏

“挺好玩儿的!”在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门口,一位刚结束面谈的学生兴奋地说,老师会问有什么体育特长,还进行了体育测试。具体的项目包括,慢跑2圈、热身运动、立定跳远、50米跑、做游戏等。

那位同学回忆,“我和另一个同学搭档,他弯曲手臂夹紧身体两侧,我将双手放在夹缝里。夹紧双臂的人松开再夹紧,如果我的手臂被夹住就要做俯卧撑作为‘小惩罚’。” 这位同学估计,这个游戏应该是考反应能力。

多数学生表示很喜欢“面谈”的形式,过程放松且不用做过多的准备。

除了自我介绍,还有“你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这类常规的问题。

同天面谈的其他学校也各出新招,注重考察学生的生活常识、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比如,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就考到了包粽子的顺序、还问到酸奶的制作过程哪项是错的等常识性问题,给出答案让学生选择。而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在审核学生材料时随机提问,得知学生擅长文科,就让学生读一段绕口令。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则让孩子写一封自荐信。

家长说

面谈没范围,导致心里没底

记者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门口看到,由于今年不笔试,学生们只带了准考证进考场,神情非常轻松。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由于不知道面谈的内容,实际上心里没底。“我们也帮孩子复习了一些社会热点和生活常识,比如最近很火的共享单车,有什么积极影响,推广的过程会遇到什么问题?”

“我们学区的初中也不错,离家近。到这边来就是让孩子尝试和感受一下面谈的氛围。”采访中,一位家长坦言,在选择公办校和民办校时,要尽量理性,孩子上学不是非民办不可。“即便考上了,我们一家人也要坐下来商量一下,选择一所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我们家孩子性格有点内向,不知道面谈的时候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家长吴女士(化名)担忧,孩子平时成绩不错但不擅长口头表达,万一现场表现不理想,可能会影响录取结果。“录取的标准不明确,如果没录取,我们也不清楚孩子哪方面不够学校的要求,也没办法让孩子做出相应的改进。”

学校说

面谈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

“面谈导向积极,学校和老师都非常支持。”南京一所民办学校的负责人感叹说,按过去的模式,把学业水平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学生和学校的负担都特别重。考一张卷子虽然简单,但导向上出了问题,迫使很多学生提前学奥数、英语,不断地加深学习难度,花费了大量精力。对于学校来说,“不赞成‘割韭菜’式的招生,最好是根据课程特色、办学理念,选择最适合学校的学生。”

面谈能不能客观评价孩子的能力?对此问题,该校长说,“老师在和学生交流时,会重点考察他们的视野和知识体系,这是可以掌握的。”他认为,招生方式的转变也给学校带来挑战。“面谈过程简洁,不涉及学科知识,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学习习惯。”这就要求学校充分发挥智慧,将招生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将面谈分为多个批次,以便老师充分了解学生;让学生带一本小学阶段的作业本,作为一种过程性评价,这能反映出学生平时的学习习惯;成长手册里小学老师的评语被列为参考依据。 除了面谈,学校通过这些细节,也可以全方位地去了解每一个学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