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生怎样花好手里的钱?

2017-05-22 14:39 人民网

来源标题:留学生怎样花好手里的钱?

留学生独自前往国外求学,很多家长会提供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学会合理地支出也成为留学生的必备技能。那么留学生应该如何安排好手里的生活费呢?

提前规划好支出

当手里攥着学费和半年的生活费时,有些留学生花钱没有节制,半年的生活费早早就花完了。当有较多生活费在手时,学会提前规划支出很重要。

李冰(化名)是美国中部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家里每学期会给他2万美元的学费。至于他其他的费用都是刷信用卡,包括停车费、饭费、汽车保险等日常支出,大概每个月需要1000到1500美元。“我将每日支出控制在30到50美元之间,如果做好每日规划,就不会出现超额消费的情况了。”李冰说。

刘力维在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读会计管理专业,他说给自己定的生活费是每个月约1000英镑。“同时,我也会细致地规划吃饭、购物的具体支出,如果有旅游计划的话就另外计算了,我的一次旅游费用相当于1个月的生活费。如果某个月出现超支情况,我一般会从下月弹性比较大的支出中扣除,像买衣服和鞋的支出,这样可以使总支出平衡。”

学会给支出分类

提前规划支出是留学生合理分配生活费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学着给之前的支出分类,明确自己的生活费到底去了什么地方,缩减不必要的支出可以让支出更合理。

伊利斯(化名)就读于美国雪城大学,她1个月的生活费支出分类大致是:买衣服、鞋子和包的费用占50%,买化妆品和吃饭各占20%,买生活用品占10%。“如果这个月某一类支出过多,我下个月就会减少这方面的支出。”

在李冰看来,男生支出分类一般比较简单。“我基本上每天的支出就只有停车费和吃饭,这方面的支出约占总支出的60%。剩下的40%是杂项,例如买衣服、充值游戏币、过节给女朋友买礼物、参加学校活动等。”

“在给支出分类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记账更利于细致地分类,于是我开始记录每天的花费。而且我发现这样还有助于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刘力维说。

为爱好预留资金

留学生的生活费除了维持基本的衣食住行之外,有时还要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买单。何苗在波兰罗兹大学留学,旅游是她最大的爱好,每年她都会趁着假期去世界各地旅游。

“我这半年趁着假期出去旅游了两次,次数虽然不多,但旅游的花费却挺高。我一般都会提前一两个月开始攒钱,有时我会省下买衣服和化妆品的钱去旅游。我之前为了去巴黎旅游,攒了小半年的费用。”

为了更好地攒齐旅游费,何苗还总结了去欧元区国家旅游的开销:住宿费是一天约600元人民币,如果能订到青旅的话,住宿费用还能再缩减一些。吃饭一般是麦当劳或者牛排,差不多需要300元人民币。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像交通费、门票费,一天大概需要花费1300元人民币。

“我也有过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久前考试结束,我想放松一下,就找室友商量旅行的事,结果一拍即合,我们一起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旅游。我们是坐大巴去的,交通费不贵,只是住宿贵一些,我就从自己的旅游账户里提前支出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