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入园竞争太激烈?多位园长教你幼儿园究竟怎么选

2017-05-23 10:05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入园竞争太激烈?多位园长教你幼儿园究竟怎么选

广州今年多个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报名人数爆满,超过八成幼儿园“每三人抢一个学位”,竞争最激烈的达到17人争1个学位。不少家长感慨给孩子报读幼儿园不亚于“赶考”。究竟要怎样为孩子选一所好幼儿园?进入幼儿园之后家长就可以彻底放松了吗?幼儿园阶段要重点把握哪些方面的培养?近日,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学前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大会”在广州举行。南方日报记者专门邀请到多所广受家长追捧的幼儿园包括东方红幼儿园、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从化区第二幼儿园等幼儿园园长们,为广大家长提供专业建议。

焦点1

怎样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幼儿园?

最好是就近入学,不要让孩子在路途上花费太多时间

不少家长给孩子选幼儿园时感到迷茫,其实为孩子选幼儿园是一门“技术活”。

在东方红幼儿园园长林举卿看来,家长为孩子选择一所幼儿园,首先,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最好是就近入学,不要让孩子在路途上花费太多时间;其次是家长和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和价值取向最好一致;另外,一所好的幼儿园至少是规范的、可以让孩子吃好玩好的。

“选择一所幼儿园首先要看这个幼儿园的精神面貌是否和谐阳光积极向上,看孩子脸上的笑容、看老师的状态。”广州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园长陈莉认为,看一所幼儿园还应留意其是否有丰富的材料、场地和环境,能否给予儿童玩的空间、时间和材料。第三就是看幼儿园的师资,更高层次的师资储备能够为孩子提供更专业的引导,“司令部幼儿园师资的本科率超过90%,我们还鼓励老师们不断进修学习。”

“选幼儿园首先要看幼儿园的文化内涵。这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熏陶浸染、润物无声。”从化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李桂芳认为,看幼儿园还应该观察其整体环境。在她看来,环境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良好的环境创设与利用能使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促进幼儿孩子主动学习与发展。再就是看幼儿园的课程体系,“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的方法手段,要看它有没有关注到幼儿成长需求等”。

焦点2

幼儿园阶段重点把握哪些方面?

知识性内容不要求太多,心智能力方面尽量拓展

3—6岁期间,幼儿园阶段重点把握哪些方面的培养?不同园长观点不一,但共同的建议是知识性内容不要求太多,心智能力方面尽量拓展。

林举卿认为,幼儿园阶段培养孩子一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能力和建立学习兴趣,包括好奇心、探索能力、动手能力等,知识性的东西不需要太多要求;二是非智力因素层面,要引导孩子形成专注、投入、坚持(意志力)、好问、做事情时有愉悦感、会与别人合作等品质。“总的是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每一位孩子都能既有品德又有品质,既有爱感也有美感。”

“幼儿园三年一定要让孩子玩够!”在陈莉看来,小时候玩得够的孩子长大后心理素质好、抗压能力强。”同时,要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在这些基础上,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品味,让孩子将来可以做一个有趣的人、有幸福能力的人。

“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李桂芳建议,在幼儿园3年生活中,应该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为幼儿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也为幼儿终身发展夯实优质根基。

焦点3

幼儿园三年做好哪些家庭教育?

要陪伴孩子的心灵成长,从他出生一直陪伴到大

孩子上幼儿园了,家庭教育应该怎么做?有的家长可能认为,孩子进幼儿园了,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大部分园长看来,家长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孩子越小,需要家长、家庭参与对他的教育越多。”陈莉建议,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之后,家长一定要细心了解幼儿园的文化、课程、教育理念,要学会倾听,了解孩子每天的所思所想,他的快乐、烦恼和收获是什么,他的好朋友是谁。“这些很重要。家长应该要陪伴孩子的心灵成长,从他出生一直陪伴到大。”家长也要同时帮他建立规则意识,引导启蒙孩子一门艺术、一项体育兴趣爱好。

“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不仅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工作,还要准备做好孩子的终身老师的工作。”李桂芳认为,家长要尽可能转变原有的教育观,要理解教育原本就是一种慢的艺术,需要有水滴石穿的耐性。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予以科学的引导,给予幼儿充分的尊重与自由,让幼儿在自然成长中享受快乐,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独立的意志品质与健全的人格。

“父母给到孩子最好的家庭环境是父母身心健康、心态平和。”林举卿认为在幼儿3—6岁的成长期,家庭的环境和氛围非常重要,“即使是全职妈妈这样充裕的陪伴,如果是埋怨型的也很难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