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府学胡同小学六年级6班林子微:《摔跤吧爸爸》观后小感

2017-05-26 10:17 千龙网

今天和老爸一起看了《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很感人,很温暖,引人深思。

剧中的爸爸作为曾经的印度全国摔跤冠军,没能为自己的祖国拿到世界赛事的金牌是他此生最大的遗憾。于是希望将来自己有个儿子,把他培养成最棒的摔跤手,成为世界冠军,为祖国争光,完成他的梦想。可是奈何自己的妻子却偏偏生了四个女儿。就在他快要放弃念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彻底改变了他以及他两个女儿人生的事情。他的女儿们在与两个男生的冲突中,把对方打个遍体鳞伤,满地找牙。这让他似乎看到了希望,他打算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摔跤手。于是,他便开始了一系列对女儿们的魔鬼训练,包括减掉头发,穿男孩衣服,不能参加宴会等等。他甚至还曾经把女儿们推入水中,让她们自己在险境中脱身。女儿们多次试图反抗,但最后都失败了。直到有一天,女儿们听了另一个女孩的心声,才幡然醒悟,最终开始努力训练,先后拿到各大赛事的奖牌,最终成为世界冠军。

电影结束,手里攥着一把沾满了眼泪的纸巾,走出了影院,忽然就有了一种想说点什么的冲动。

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这里有人说爸爸的教育方法过于残忍,让孩子们在小小年纪忍受旁人的冷嘲热讽;忍受非常人能承受的训练;失去一切女孩该有的权利……对于这些言论,我是非常同意的。影片后期大女儿的反抗行为,都是源于父亲那种另类,严苛的教育方式。父亲一定没有想过,当众对女儿发火,让她们沦为同学的笑柄会对女儿所造成怎样的伤害!但是不可否认,没有父亲的教育,姐妹倆不可能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会像其他女孩们一样“终生与锅碗瓢盆作伴,过着一眼望穿未来,毫无希望、毫无色彩的生活。”然而,正是她们的这个另类、严苛、近乎于残忍爸爸,点燃她们心中的火焰,带领她们去战斗,让她们有勇气与这个世界为敌,有能力成就自己。在这种默默无声的教育中,父亲的所作所为潜移默化的改变了她们的思想:让她们学会了:“恪守原则,坚持信念,勇于去抗争……”

也许没有一种绝对正确的教育方式,也不应简单的理解为因材施教,教育不是苛锁孩子的言行,而是应该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要去坚持坚守的,然后让他们像小树一样在大自然中经历风雨、面对成长!

光芒与黑暗!

姐妹俩自从接受父亲的摔跤训练,就在当地各大比赛中大放异彩,迅速闻名于当地大街小巷,甚至被用来作广告,尤其是大姐。但是自小就光芒最盛的大姐,也同时是被压抑最深的孩子。她有多少阳光,就得面对多少黑暗。长期以来,父亲的强势造成她性格上的压抑,以至于最后的释放:把父亲打趴在地,低着头,俯视着苍老的父亲,最终甩甩手走开,留下一个看似潇洒的背影,一句类似示威的话语。我想,她打败的不是父亲,而是父亲之前始终持有的强权。让她仰视的,是突然迸发出来的强烈的自尊,这种自尊已至畸形。她的叛逆来的太晚了,直到此时的“一触即炸”。

为什么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在妹妹身上呢?因为妹妹始终站在姐姐身后,比姐姐更加清楚除了那些光芒,姐姐背后黑暗中滋生出来的是什么。她看到姐姐犯错、看到姐姐爆发,是因为她看到姐姐的忍耐。

姐妹俩付出了无人能及的努力与艰辛,也抛弃了那快乐的童年与一头长发……

人的一生中,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面对黑暗与困境,必须独自承受数不尽的艰辛。“只有勇敢镇定的人,才能挺过黑暗,迎来光明。”也许最重要的不是最后我们获得的荣耀,而是在与黑暗搏斗时我们所收获的成长。

你何时绽放?

你最美的模样,是你流着汗水在运动场奔跑。你最耀眼的光,是在眼眶打转却不落下的泪光……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人想看到成果,必须付出努力。哪怕不被所有人看好,也要拥有自己的力量。力量是什么?姐妹俩的力量,从来不是爸爸的严苛教育,而是为了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印度是个极其重男轻女的国家,所以哪怕是为了自己,她们也要努力。

路上艰辛,总有数不尽的烦恼。没有内动力,是挺不过风浪的。内动力是什么?内动力是一种信念,是脆弱时让你坚强的勇气,是失败时支撑你走下去的力量。它从来无法从外界得到,只能由心而生。在这里我不能说怎么寻找自己的内动力,因为这个,没有人可以告诉你。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