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吃饱剩菜少 省钱不浪费 高校食堂"半份菜"受欢迎

2017-05-31 09: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吃饱剩菜少 省钱不浪费 高校食堂

从2013年以来,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端午小长假是人们聚会访友、出席宴请的高峰期,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人又将“光盘行动”抛之脑后,越是大型聚会、豪华宴请,打包越是罕见。也有就餐者认为,饭店应为顾客提供点菜建议。此外,有高校食堂推出“半份菜”,获学生点赞,既适合饭量小的女生,又能满足个人多尝几个菜的意愿。

宴会菜品浪费多 一桌能剩大半桌

端午小长假,不少人探亲访友、参加聚会。张先生这个小长假就参加了两拨聚会,一个是好朋友的婚宴,一个是师门同窗的聚会消遣。

“‘光盘’?现在有几桌能真的把盘子吃光?少剩一点就算不错了。真要把满桌饭都吃空,东道主肯定觉得没招待好。”张先生感觉,宴席上浪费的食物甚至比人们吃的还要多,但回想近几年频频出席的各种结婚宴请、商务宴会,从来都是“粥多僧少”。

北京晨报记者前天在房山某酒店参加一场婚宴时也注意到,宾客散去时,不少酒桌上还是满满当当,主食似乎都没动筷子。东家用提前准备好的打包袋将亲属的三桌饭菜打包后,其余的不再理会。很快,近10桌还未消耗过半的饭菜都被服务员清理到泔水桶里。

“这确实很难办,哪个来喝喜酒的还好意思把桌上的菜打包回家呢?再说了,有时候同桌的人并不熟悉,打包回家也不愿意吃。”张先生的话不无道理,采访中,不少人都持有同样的观点。

“一些聚会,每次都挑高档的地方,除了一些稀罕的菜品,其他的都剩一半。别说打包了,专心吃饭的都少,大家都是去玩儿,吃也不是重头戏,饭菜全浪费了。”马女士说,与其这样,倒不如换一种方式娱乐,或者干脆以自助餐的形式聚会,“说实话,看着那些剩饭菜也心疼,但又不好意思打包回家。”

家庭聚会常打包 食客盼“点菜提醒”

相较于宴请,家庭聚会和朋友聚餐要节约一些。在朝阳区一家菜馆,一家约10口人饭毕后从包房里走出,年轻的女士提着七八个打包剩菜的餐盒。

服务员说,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都是自家人,打包回去下一顿吃又没啥。”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一般带着年长的家人出来吃饭的,桌上哪怕剩得不多,也会打包带走,“岁数大的人节约意识强,见不得浪费。”

用餐快结束时,邻桌一对夫妻边结账边抱怨,“点多了,菜量这么大,服务员也不提前说一声。”他们两个人用餐,桌上一荤一素俩菜,还有一份煎饺作为主食,外加一大碗西红柿鸡蛋汤。看上去营养搭配均衡,但二人只把两个先上桌的菜各吃了一半,主食和汤几乎没动。好在结完账后,女士还是拿打包盒把剩饭都拎走了。

“有些饭店量大,就两三个人去吃确实很难点菜,一不小心就点多了。建议点餐时服务员能给个提醒,我想这种贴心服务也更容易赢得回头客。”张先生说出了他的想法。

高校食堂剩饭少 “半份菜”受欢迎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还走访了海淀区一些高校食堂,发现浪费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多数学生对“吃多少”和“买多少”控制得比较好。在食堂的餐盘回收处,多数放回的盘碗已清空见底,少许留一些米饭或菜汤,整体情况尚好。

在北京师范大学第六食堂,可以打“半份菜”的规定受到不少同学欢迎。“这太适合我们女生了,有时候晚上不愿多吃,半个菜就够了。如果胃口好,打两个半份,还能多尝一种菜。”研二女生小宋说,她本身就吃不多,食堂这种人性化的设计能帮她不浪费,“不过,现在别的食堂还没有这么做,希望以后能推广开。”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