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穿多少才是正常?听听儿科专家的办法

2017-06-06 08:42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支招|孩子穿多少才是正常?听听儿科专家的办法

最近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新手爸妈都在讨论一个事儿,给孩子穿多少衣服。有人转了一篇文章,说孩子冻病的不多,捂出病的倒是不少,建议妈妈们也给家里老人看看。对于捂出病这件事,下沙的蒋女士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受到了严重教训,捂汗悟出来的毛病可真不小。

孩子发烧盖被捂汗,结果严重脱水

市民蒋女士的女儿2岁,上周,宝宝突然不知道怎么的,上吐下泻还发烧到39℃。蒋女士的妈妈用了老方法,盖着被子给孩子捂汗,结果孩子出汗越来越多,高烧也没退只是越来越严重,整个孩子像是虚脱了,最后家人到医院就医。医生说,都是捂汗太严重造成,孩子已经出现严重的身体脱水。

蒋女士非常后悔,她告诉记者:“我们下沙人传统观念认为,发烧了要多出汗才会好。因此宝宝发烧,我妈妈给她‘捂汗’我就没阻止,因为我自己也觉得那是对的,我自己以前发烧也是这样做的呀。”

不要盲目捂汗,捂出毛病可大可小

对此,记者咨询了下沙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费建良说,孩子发热不应该捂着,这样对孩子有害无利。孩子出汗多容易出现汗疱疹、脱水等,这些对孩子身体来说都是特别严重的。

“发烧多是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病理的过程。”费建良说,孩子发热后会感觉到有些冷,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增加一些衣物,但绝对不应该给孩子捂被子发汗。正确的办法是到医院就医或者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帮助身体散热。“补水的同时还要物理降温,更主要的是遵守医嘱使用退烧药,最终达到降温目的。”费建良说。

费建良说,很多老人带孩子都有个通病,就是以自己的身体机能为穿衣标准,奶奶觉得冷了,就赶紧给孙子多穿衣服。“实际上,老人体质寒凉,畏寒怕冷,穿得比较多。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怕热不怕冷,尤其是好动的孩子。但是老人宁愿给孩子垫汗巾,也不愿意让他们少穿衣。”

孩子出汗了,也不懂得脱衣服,汗湿的衣服被风一吹,这才真的“冻”感冒了。“穿太多出汗多,又没有及时喝水,孩子容易发生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有的甚至两三天都没有大便。并会伴随发热、咳嗽等,引起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这都是捂出来的。”费建良说。

摸摸孩子鼻尖不发凉,说明衣服穿得差不多

那么,平时孩子穿多少才合适呢?

费建良说,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常处于活动状态,不建议穿太多。

一般来说,孩子的穿衣原则为:摸摸孩子的鼻子尖,不发凉说明衣服穿得正好,如果摸摸后脖子粘手,说明穿多了开始出汗了。

“最容易捂出病的是不满一岁的宝宝。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对外界气温适应性较差,捂得太严会导致宝宝体温升高,甚至出现高热症状,其原理与中暑相似,称为‘捂热综合征’。还有的家长担心宝宝睡着了着凉,被子包得严严实实的,结果捂住了孩子的鼻子和嘴巴,宝宝没有能力掀开被子,容易发生缺氧窒息。”费建良说。

给宝宝增减衣被,以宝宝面色正常、四肢温暖、不出汗为宜。如宝宝行为异常或脸上有汗,体温37℃以上,在排除疾病的情况下,说明保暖过度,应松开包裹或减少衣物;如果手脚发冷,说明保暖不够,则需增加衣服或提高室温。

一旦出现闷热窒息综合征症状,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若仅为面色不好,应赶快将患儿移出捂紧的被窝,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改善缺氧状况;如伴随有高热,可松解衣服、减少包裹、揩干汗水或用温水擦浴,更换湿衣,也可在宝宝头部枕上冷水袋;如手脚冰冷,呼吸不规则或无呼吸、刺激无反应,应立即暴露头面部、清除口鼻分泌物、疏通呼吸道、及时做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求救,及时送医。应注意不要随意使用退热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