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昌平区第四中学初一7班杜兆飞:落叶的启示

2017-06-06 15:35 千龙网

深秋,一个萧瑟的季节,纷至沓来的是数不尽的落叶。它们失去了夏日里绿影婆娑的神韵,但也添了些许坦然面对的勇气。

秋风阵阵,叶子轻轻地互相碰撞着,交叠着,发出一种嘈杂的声响。风渐渐大了,枝条便大幅度地摇曳起来。更多的树叶纷纷挣脱枝头,在风中打着旋,飞舞着,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最后悄无声息地投入大地的怀抱。

就这样结束了吗?是的,就是这样。落叶曾生长过,辉煌过,但是我想它们即使当时未领悟到生活的真谛,到生命旅程行将落幕的这一刻,它们也应该懂了,它们的思想境界也就由此升华了。其实,不论是人还是物,一生中最醒悟的时刻莫过于此。

在我看来,落叶在走完自己生命的最后旅途时,没有抱怨,没有悲伤,没有拖住步伐来逃避这一刻的降临,而是坚定地、无畏地跳着轻快的舞步,坦然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单凭这一点精神,就值得我们人类钦佩。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遇到挫折时,有人时常会患得患失,甚至以一种逃避、退缩的心理去面对它们,这样的生命就失去了灼灼生辉的活力与价值。相比于落叶,这样的人显得很渺小,毕竟落叶是鼓足勇气来完成生命的终结的呀!所以,在面对困难时,我们要学习落叶的精神。昂起头,泰然处之,坚定地、无畏地,用坦荡的胸怀去面对它们,战胜它们。

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不是的,不仅是这样。落叶由脱离枝头到身卧大地,这看似简单的“落”的过程,其实更是一种“回报”。叶落了,心中的梦想放飞了——我的母亲,我的大地,我要永远和你们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来感谢你们、回报你们。它们一定很高兴,因为它们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叶落归根,回报大地。即使一片叶子的力量小到几乎可以让人忽视它的存在,没有一片叶子放弃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创造价值。因为它们不是一味的索取,都想在自己有限的年华里为对自己有恩的人尽一份力,哪怕那份力量是那样的渺小。有句诗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落叶又何尝不是如此的有情呢?我觉得落叶是感恩的象征,是奉献的例子,是回报恩人的代表啊!

落叶,以其特有的形象,给人以特有的启示,在一个又一个的金秋时节中,展现着属于它们自己的风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