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六万余考生7日起高考

2017-06-07 08:42 北京日报

7日,北京市6万余考生走进考场,迎来高考。今年高考,除考场内的监考老师外,各考点新设视频监考员,利用监控设备,专职盯考场。为保障高考期间交通畅通,市政府要求北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减少公务用车使用,希望广大市民减少私家车辆出行,预祝考生取得好的成绩。

智能手表禁入考场

昨日,考生们陆续到考点校“踩点”。一零一中学考点是今年海淀区设置考场最多的考点。该考点共设30个考场,其中文科考场7个、理科考场21个,备用考场2个。

考场已按照要求完成布置,四壁空空,没有悬挂标语等任何带有文字性的物品。考场内也没有设置时钟。一位老师解释,主要是怕时钟不准,误导考生,影响其答题。目前,考试计时仍依靠铃声提示,考生也可佩戴机械手表入场,但手机,以及带有记忆储备等功能的智能手表禁入考场。

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的要求,每科开考和结束前,各考点均要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监督。

视频监考员巡视考试全程

考场内的桌椅摆放也遵循严格要求,例如每个考场设30个座位,按5列、6行排列,座位间距达80厘米以上。此外,每一个高考考场前后,均配置摄像头。

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的要求,考点监控室除系统管理员外还须有副主考、视频监考员各一人专门值守,实时巡查考试实施情况。这位视频监考员不得兼任其他工作,他的任务就是全程巡视各考场考试情况,以及监考教师监考、收发试卷是否合乎要求。

今年,各考点还增加了听力播放监督人员,听力考试时,各考点须有一名副主考和相应语种老师在播音室监督听力播放。

肌无力考生考试时间可延长

今年,海淀区共9名特殊考生,其中包括听障考生3人、重症肌无力考生1人、佩戴助听器考生2人、骨折考生3人。

海淀区采取多种方式,方便这些特殊考生应考。例如3名免听力考生被集中在一个考点校内。每场考试前,考点校将派出专职教师从校门口接到考生并陪同入场。3名骨折考生可由专职教师陪同提前进入考点,并在休息场所等待。一名重症肌无力考生将在一零一中学应考,考点特意将其考场安排在一层、靠近楼门口、临近医务室的位置。该考生还将按照规定,享受延长30%考试时间的待遇。

此外,各考点也努力为考生营造舒适的考试环境。比如一零一中学为考生准备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用品,考试前还将打开空调,提前为考场降温。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考点则支起红蓝相间的遮阳棚,为候考考生遮阳挡雨。

交管措施

部分路段机动车禁行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西城考点大多位于街道、胡同内,道路通行能力有限。为了避免考点周边形成堵点,考试期间,西城交通支队在部分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上午9时至考试结束、下午15时至考试结束,北师大实验中学北门大木仓胡同西向东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八中西门广成街南北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十三中门前龙头井街北向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禁行路段作为考生临时自行车停放区;西黄城根北街南向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除外),其他行驶车辆绕行西什库大街,红罗厂西段作为考生家长车辆临时停车区;北京三中门前富国街由西向东方向、北京一五六中学北门太平仓胡同由西向东方向禁止车辆通行;育才学校门前,南纬路与东经路交叉口由北向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海淀交通支队根据考点周边道路和交通流量情况,对北师大三附中门前的师大北路、育英学校南门的万寿西街、玉渊潭中学门前的羊坊店东路、理工附中门前的车道沟东路4条道路采取考试期间禁止机动车通行管理措施。对北大附中门前的大泥湾路、交大附中门前的皂君庙东路采取考试期间单行管理措施,对中关村中学门前的科学院南路采取听力考试期间临时断路管控措施。

应急保障

两轮摩托车备勤接送考生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为了应对考场外的突发状况,朝阳交通支队在各考点重点路口部署两轮巡逻车,备好备用头盔,负责应急接送考生工作。海淀交通支队结合考点和交通流量情况,在联想桥、一号桥等10处关键路口部署了两轮摩托车处突警力,加大对考试期间事故车、故障车的快清快处。

针对每年都有考生走错考点或者未带准考证等情况,房山交通支队在6个考点预留警力、设置应急两轮摩托车备勤。此外,针对良乡附中、良乡中学两个考点部分考生交换考点的情况,房山交通支队专门派出警车带路,护送大轿车前往考点。

交管部门表示,考生在前往考点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可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或向路面执勤交警进行求助,交警将给予帮助。

停车资源

考场周边设2000余个临时停车位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在考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位2000余个,最大限度为接送考生车辆停放提供方便。中心区交通支队在故宫西侧筒子河处开辟出临时停车位150余个,作为161中学考点临时停车场;东城交通支队在广渠门中学周边,通过挪移广渠门路口至白桥路口路侧护栏,提供停车资源;海淀交通支队通过协调属地街镇、学校,在路内、路外开辟临时停车位1005个。

交管部门提示,6月7日(周三),尾号为“5”和“0”的车辆限行;6月8日(周四),尾号为“1”和“6”的车辆限行。送考车辆要认真遵守车辆尾号限行规定,如遇自家车辆尾号限行,请提前与亲友调换车辆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