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毕业典礼上那些演讲“金句”

2017-06-07 08:47 北京日报

五月是毕业的季节。在美国大学,邀请外界知名人士给应届生做毕业典礼演讲,为他们接下来的人生送上一句过来人的建议是历来的传统。今年的毕业演讲,又涌现了哪些具有启迪意义的“金句”呢?

我之所以为我,是因为你

5月9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星巴克现任总裁霍华德·舒尔茨:

想想你们会如何尊重父母,光宗耀祖?你们会如何分享成功,不卑不亢地为他人服务?你们会如何谦逊领导,展现道德勇气?将你们的同情心、好奇心及同理心集合起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施多于受,这份给予会在最终以你无法想象的方式回馈到你身上。

你们这一代能比过往更能将人们连接起来。你们这一代会改造我们的经济,创造百万计的新工作。你们会研发出更清洁的能源,并让种族歧视变成历史概念。你们会告诉世界,当我们承认、尊重并庆祝多元性时,世界会变得更好。勇敢去做梦,做更大的梦,更创新的梦,更包容的梦。

创造一个人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

5月25日,哈佛大学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一起做有巨大意义的项目。重新定义平等,给予每个人追求使命感的自由。建立世界社区,如今最大的机遇都是全球化的——我们能成为终结贫困和疾病的一代。我们明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气候变化或阻止流行病。现在的进步不仅是要求人们以城市和国家的形式集聚,而且要作为一个全球性社区来努力。

然而,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稳定的时代。这是我们时代的斗争。支持自由、开放、全球化的力量与威权主义、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作斗争,支持知识流动、贸易和移民的力量在与试图放缓这些进程的人斗争。这不是一场国家之间的斗争,而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斗争。每个国家都有人在支持和反对全球化。改变从身边开始。哪怕是全球性的改变也始于那些和我们一样的小人物。在我们这代,我们是否能连接更多,是否能把握最大机遇的那些努力都归于这点——你是否有能力搭建社群并创造一个所有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

开放态度,从失败中变强,做自己

5月13日,北亚利桑那大学

Martin Casado(被称为软件定义网络之父):与仅仅完成学业、有一个清晰目标不同,毕业往后的人生现实会有无限的路通往无限的目的地,光是有坚持和积极态度是不够的。为了帮助年轻人在踏入社会喧嚣多一点心理建设,我建议:

一、你很有可能无法实现你的目标,所以在朝目标努力的时候也对其他机会保持开放态度。你很有可能无法实现你的目标,因为你可能没意识到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可能性,以及你会多么享受他们。永远都可能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在你往别处张望的时候落在你头上,而如果你不把握住就是个傻瓜了。所以,我对你们的建议是,无论你向目标正付出多大努力,你还是可以留一些空间给自己寻求其他开放改变的机会。二、你会经历很多失败,这是不可避免的,学会拥抱失败并从中变强。三、没有人知道如何成功,尤其是你自己的成功。参考别人的建议,最后还是做你自己。

寻求真相,欢迎对话,文明待人

5月21日,卡内基梅隆大学

惠普总裁梅格·怀特曼:一、探求真相。哪怕你永远无法得知其全貌;相信客观事实,并有勇气对权力说出真相,尽管背后可能有相应代价。二、你们大多数人大概不想被当成瓷娃娃,而在你毕业之后整个世界,尤其是商业世界就更不会如此看待你。拒绝聆听相反观点,把自己包在自己赞同的舆论圈里,只会加剧不同观点方的分歧。所以你们要拥护言论自由,支持辩论交流,不惧让自己的信仰被挑战。三、文明对话,尊重他人。我们需要展示一种宽容的态度,以最好而不是最坏的态度揣测陌生人的意图,无论对方你是否认识,或者其生活经历与你是否有巨大区别、跟你三观有巨大差异。学校已经教会了你去学并且去爱,现在轮到你去向他人分享你的知识与爱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