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引导孩子了解京剧传统艺术 "京剧电影"走进校园

2017-06-09 09:12 京报网

来源标题:引导孩子了解京剧传统艺术

昨天,作为“京剧电影工程进社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京剧电影进校园活动”在有着“书香校园”美誉的北京市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正式启动,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影片《穆桂英挂帅》。中影股份发行分公司代表还向学校赠送了《京剧电影工程丛书》,并重点介绍了京剧电影与舞台京剧的共性与区别,引导孩子们了解京剧这门传统艺术。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及《谢瑶环》于4月21日在全国上映以来,得到了不少戏迷观众的喜爱。三部影片云集了谭孝曾、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杨赤、王蓉蓉、朱强、袁慧琴等领军人物,以及王艳、丁晓君、窦晓璇、金喜全、杜喆、舒桐等青年新秀,囊括了代表当今京剧最高水平的阵容。电影导演夏钢、马崇杰都是热爱戏曲,同时也在电影创作方面具有深厚功力的优秀导演。为了让更多观众看到这些优秀的京剧电影,中影股份发行分公司对这三部影片实行了一系列创新宣发方案,用“送票进社区”、“按需开场”等方式为京剧电影保驾护航。

在昨天的进校园活动中,作为嘉宾的宋玉珍、刘长城两位京剧老艺术家与在校师生进行了互动。宋玉珍老师现为国家一级演员,是京剧大师张君秋的亲传弟子,至今仍活跃在京剧表演的艺术舞台上。在活动现场,她演唱了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和现代京剧《红灯记》的选段,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宋老师以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中的角色为学生代表进行勾脸体验,让在场的孩子们对京剧人物的舞台艺术表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一边讲解,一边对孩子们进行美学教育:“在京剧舞台上我们讲究的是樱桃小口,为什么呀?是因为中国女性的传统美是含蓄的。”她还为同学们现场实物讲解了戏服的穿戴,教他们简单的念白,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京剧的魅力。宋玉珍感慨地表示:“通过这样的接触,孩子们不会对传统文化、艺术觉得特别陌生。”

刘长城老师现年73岁,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京剧教学工作,此次三部京剧电影《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谢瑶环》中作为主演的李胜素、金喜全都是刘老师的学生。刘长城老师就京剧的艺术起源、发展和规范等方面知识向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带领师生观看在现场举办的京剧人物戏服、行头展览,从戏服的面料到款式,以及不同服装代表的人物身份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还即兴教孩子们演唱了《苏三起解》的片段。

据了解,此次“京剧电影工程进社区系列活动”以京剧名家零距离与票友互动、传播京剧知识、京剧电影展映等形式,计划覆盖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六个城区15个街道所辖的近160个社区和学校,辐射人群近300万人。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京剧和现代电影的巧妙融合,更容易激发普通观众对于国粹的兴趣,在保留传统艺术精华的同时降低了欣赏门槛,丰富了京剧的表演形式与内涵,使这门古老艺术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 J203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