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涂洁:“为你拍照”背后的真情实感

2017-06-09 10:55 千龙网

高考语文作文题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17年6月7日,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一出,立刻引发热议。一时之间,这道作文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检验政治忠诚”的试金石,仿佛“驯顺而势力”地歌颂、泯灭自己的真情实感才能跨过高考语文的门槛,获得成功。

但是这个作文题当真如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吗?让我们回到这道题本身,来关照出题者的初衷。

首先,抛开“共和国”的政治性,说到根本,它就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地方,是我们的归属,它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我们真真切切能够触碰到的。对这样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进行叙述和描写,是需要我们进行观察和感悟的;对它进行想象,是以我们内心的期盼和愿望为支撑的。并不是说大声歌颂就一定能够获得高分,这样认为的人才是完全用臆测的政治化标准去评判一个语文作文,事实上,我认为评分标准一定会对“假大空”和“真情实感”有所区分。

其次,“我为你拍照”和作文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治化。诚然,“共和国”有些大,但“拍照”意味着缩影和典型,意味着个人经验和情感的介入。作文要求中也明确提到“可以写宏大的场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以小见大”,这就给了学生自主发挥的空间,“小的场景”完全可以是个人生活的描写。同时,作文要求中还明确规定了这篇文章的文体——记叙文,这就很耐人寻味,记叙文文体对事件的描述想要出彩必然以真情实感和细节为基础,也就是说,除了“共和国”之外,这道作文题的其他部分都在引导学生回归自身。笔者在这里大胆的解构一下,“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在一定程度上要考查的就是学生对自己未来在中国的生活的想象与描写,不过需要以自身来反映国家层面的一些上位因素。

再次,从这篇作文本身的考查点来看,是符合课标和高考的要求的。记叙文中的叙述、描写、想象,以及包含其中的学生的情感表达,都是很重要的写作考查点,值得用这样一个作文题去检验。

最后,谈一谈某些评论家对政治化的过分解读。历史从来都是在困惑、苦难、问题的交织中不知不觉地变化着、发展着,有问题我们需要正视,但有发展我们也不能忽略。这篇作文没有选择问题而选择了发展,因此让大家反感,但是发展本身并没有错,而且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说到底,一百年的变迁与发展是值得我们想象和期待的,从步履维艰的1949走到2017,我们拥有了更好的生活,人工智能、共享单车、美食与美景以及享受生活的心情,这些都是明证,那么到2049又会怎样?这难道不值得我们的学生去想象吗?难道只有批判才是清醒吗?别用一个愤青的目光聚焦到“共和国”上,也别用自己的政治愤怒去否定作文的真实含义。(作者: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语文教师 涂洁)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