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阅卷9日试评

2017-06-09 16:04 北京晚报

2017年高考昨天落幕,高考阅卷今天开始。记者上午探访北京大学阅卷点发现,部分阅卷骨干老师已经抵达,今天起开始进入试评阶段。据了解,今年各阅卷整体安排与往年变化不大。参照去年,阅卷团队将采取“双评”、“抽查”等制度保障阅卷质量,对于有争议的答卷,最多将进行“四评”。 

保安牢牢把住阅卷机房入口

早上8点刚过,在担负语文阅卷任务的北大计算中心二层机房,四五位保安已经牢牢把住了机房入口,安检门也已经启用。通向阅卷机房的走廊两端均已封闭。三层机房入口处门上写着“考试封闭请您绕行”的字样。8点半左右,陆续有阅卷老师抵达。据安保人员介绍,每个人入场时都要挨个查证,证件上还有照片,要逐一核对,以防止无关人员入内。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共有8个机房600台计算机用于保障阅卷,不过从上午的情况来看,三层的两个机房尚未投入使用。

阅卷安排与往年变化不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阅卷的总体安排与往年变化不大。去年,阅卷初期主要是试评阶段,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    

高考阅卷,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阅卷是否科学、公平、公正。记者了解到,各阅卷团队有一整套科学的机制来保障阅卷质量。以去年为例,为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全体评卷教师均需要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在阅卷过程中,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某些主观性、开放性试题至少要经过两位阅卷老师的评审,如果两位阅卷老师的评判成绩之差超出了此前设定的阈值,该试卷则进入“三评”环节。如果三评成绩与之前某位老师的成绩之差依然相差过大,还会进入质检组和复核组等程序,也就是“四评”,以杜绝漏判、错判现象的发生。此外,去年根据阅卷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

作文阅卷“不跟作家比”

对于作文阅卷,去年高考语文阅卷点负责人漆永祥就曾表示,作文阅卷“允许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同时,坚持“五个不对比”: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当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在数学阅卷方面,去年就有家长担心,如果答案算错是否一分不得?对此,当时数学评阅专家组就表示,数学阅卷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如果做题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反之,如果计算结果正确,而过程错误,反而会影响得分。此外,在判卷过程中,如果出现满分或者零分情况,均要100%复核。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