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成绩不理想 找人运作进名校?

2017-06-13 08:27 北京晨报

高考结束,中考也将迎来,对于成绩不太理想、升学去处不太满意的考生家长而言,总想能通过种种“运作”,将考生送入理想的学校。但是这些所谓的“硬关系”、“大领导”靠谱吗?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了多起以帮助升学为名的诈骗案件,被害人近20名,诈骗金额共计600万元。该院办案检察官王栋分析了此类案件的三大特点,给广大家长和考生做出相关提示。

冒充领导亲属 骗取3人130万元

据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栋介绍,该院办理的升学类诈骗案件中,以帮助上军校和艺术类院校为由的案件占一半。一方面,许多家长对军校、艺术类院校青睐有加,希望孩子能在该类高校中得到锻炼提高。

另一方面,因为该类学校与普通高校录取不同,社会对该类学校招生工作缺乏了解,学生家长普遍认为该类学校文化课分数要求不高、人为操作空间大,进而产生了“找关系好进”的误解,导致骗子频频得手。

杨某诈骗案中,杨某虚构其系某军队艺术院校领导亲属,以帮忙录取军队艺术院校为由骗取3名被害人共计130万元。后又以该院校名额已满帮忙联系其他军校为借口拖延时间,最终导致一名学生当年未能入学,另两名学生补录进入某民办院校就读,严重影响了考生当年正常升学。

冒充高级军官 得手后携款潜逃

在该类案件中,多数被害家长是通过他人层层介绍认识犯罪分子,并不了解犯罪分子的真实身份。而这些犯罪分子普遍采用伪造证件、与领导合照等手段获取被害人信任。

钱某某诈骗案中,被害人将希望托关系帮孩子上军校的事情告诉朋友管某后,通过管某介绍,认识了李某。在一次吃饭中,李某得知钱某系“高级军官”能办理上军校,便将他介绍给被害人认识。

后钱某带领被害人多次前往某部队机关驻地,但均以各种借口不带被害人到其虚构的办公室。获取被害人信任后,钱某以打点关系、接待领导等为由分多次共骗取对方40万元。眼见开学日期临近,钱某便手机关机,携款潜逃。到案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钱某系社会无业人员。

冒充名校学生 虚构升学骗120万

近一年来,升学类诈骗呈现了明显多样化,不仅有以帮忙进入高校的升学诈骗,也出现了帮忙进入小学、高中、甚至录取外国名校等诈骗。

李某通过他人认识了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归国的张某,便向对方打听留学事宜。张某称,其导师准备招一名中国留学生,只需要100万元就能帮忙运作成功。留学心切又有名校情结的李某,未核实张某的身份,就将钱转入对方的账户。后张某又以接待导师来中国开会、购买礼物等名义骗取李某20余万元。等了近一年后,李某并未如愿留学,便起了疑心,通过其他麻省理工的校友核实张某身份,这才发现该校并未有此人。

■提醒

应摆正心态 莫轻易汇款

王栋表示,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得逞,不仅因虚构身份和能力,更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慌不择路”的心态。这些骗子的“领导”身份、“通天能力”留心核实便会露馅。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摆正心态,通过正当途径获得入学资格,不要轻信犯罪分子所鼓吹的“扩招名额、机动名额、内部预留名额”等。遇可疑情形,电话咨询相关教育行政机关或登录高校官方网站查询,不要被骗子谎言蒙蔽,更不要随便将钱款汇给不熟悉的人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