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素描:我在加拿大的日子

2017-06-16 08:3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留学素描:我在加拿大的日子

22岁本科毕业的那一年,我选择了去加拿大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教育学专业。转眼间,来到加拿大快一年了,回头看自己这一年的收获和成长,不由觉得,生活不易,未来应更加努力。

我在国内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各种专业考证、英语竞赛都没落下,但出了国才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现实生活中外国人说话语速快,我的“应试型英语”距离生活中和别人谈笑风生还是有些差距的。有朋友开玩笑说,“出国以后,英语反而没有在国内的时候用得多了”。的确,我只在买东西的时候说一些简单的英语,而上课讨论的时候通常选择沉默。

虽然这样也可以过下去,但总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域,并不是一种积极的应对方式。第一学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开始有意识地逼自己“走出去”,融入加拿大的生活环境,从试着用英语给客服打电话到给朋友写英文邮件,逐步加深英语学习。在课上小组发言的时候,我也积极加入讨论。

我觉得,留学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作为一个在上海生活了22年的“土著”,从出国之前连电饭煲烧饭要加水这样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知道,到现在已经可以做不少拿手菜。能够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独立学习和生活,我也算是真正长大成人了。

留学过程中很多难忘的记忆不断在我脑海中闪过。记得我在渥太华零下20摄氏度的冬天,趁着星期二学生卡打折去超市囤货,独自拎着沉重的购物袋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到公交站;记得第一学期不知道学术论文应该怎么写,自己关在房间里憋了好几天、改了好几遍,最后终于拿到了A+的成绩;记得学校放假,我坐单程5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多伦多看望男朋友,帮他烧出一桌好菜;记得春节的时候,只能看着朋友圈里国内的朋友聚餐过年,自己发着烧还要赶5个作业;记得不负责任的室友拖欠房租跑路,最后只能由我自己一个人退租搬家拆卖家具……

出国之后我学会了自食其力。平时除了上课学习,我还坚持在渥太华当地各个公立学校做志愿者,一方面积累教学经验,一方面也在观察思考比较着中国教育和加拿大教育的不同之处。加拿大提倡的“在玩中学”固然好,但我依然觉得中国的基础教育扎实而全面。我现在是研究生的最后一学期,即将提前毕业,我还成为了一名雅思老师,平时的生活被学习和教课占据,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做到了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