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低品质勤奋慢就业 这些毕业花式问题你遇过吗

2017-06-19 08:22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低品质勤奋慢就业 这些毕业花式问题你遇过吗

毕业季来临,各家机构纷纷发布毕业生大数据调查报告,展露出多维视角下应届毕业生们的众生态,“低品质勤奋”,“慢就业”,这些毕业花式问题你遇到过吗?

95后毕业海投简历“不对胃口”

“低品质勤奋”加速求职迷茫

大概很少有人会拒绝“成功来自勤奋”这种说法。“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些‘勤奋’取得的成果却往往不尽人意。我见过很多95后毕业生,他们确实很努力但缺乏方向感,这种勤奋更像是一种‘自嗨式表演’。”知名互联网公司HR付小姐说道。

近日赶集网一项大数据调查发现,很多95后毕业生因为渴望尽快适应社会,缺乏对求职方向的思考,盲目“逼”自己往前走,从而使得面试压力越来越大,让整个求职过程变得难上加难,最终努力的效果适得其反。这让他们陷入一种“低品质勤奋”的求职误区。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很多公司的HR也提到,很多95后毕业生都想要在所剩不多的校园时光中解决工作难题来寻求自身安慰,却没考虑找工作最核心的需要是什么。其实毕业生应该先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工作,分析想从事职业在行业中的发展情况,考虑自己职业发展路径,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学会投简历,每个岗位职责不同,要根据自己的优势精准投放,甚至可以制作多份简历。

17%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过半靠做兼职养活自己

香草招聘联合黑白校园发布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前签约的人群比例达到10%,过半毕业生表示将在毕业后1至2个月找到工作,毕业生中近17.69%的人群则选择“慢”就业,不急于进入职场。

调研显示,参加培训考研考博、出国及创业为“慢就业”主要原因,大学生创业系列激励政策明显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男性为创业群体主流,硕士生创业率高于专科及本科。

不参加工作,那“慢就业”族的收入来自哪里呢?报告显示,55.10%的“慢就业”族选择做兼职养活自己,近两成靠父母资助,甚至有24.49%靠借钱过日子。报告分析认为,年轻人更多考虑的是未来规划和就业质量,而“慢就业”能为他们提供缓冲期,充分规划自己的工作状态和生活轨迹。

但“慢就业”并非适合所有人。有专家表示,抛开精神层面来看,“慢就业”需要高昂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年轻人盲目 “慢就业”甚而成为“啃老”的“遮羞布”。对于这个问题,调研发现,有2成父母对子女的“慢就业“选择全力支持,超过6成的父母表示观望态度,不支持也不阻拦。记者 徐晓风 韩飞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